由總統府台語導覽看社會對台語觀點變遷

文:Le̍k-hiân

頂禮拜,台語路共學團相招去總統府參觀,結果人數傷濟,大人囡仔攏總成百个,閣拆做兩工分開去。

感謝團員有人熱心安排chih-chiap、有人積極聯絡公視台語台來採訪,落尾毋若是逐家入去耍一chōa,閣透過媒體表達「#台語導覽」ê需求kah必要,希望未來毋管是博物館、美術館抑是民間機構,攏會使注意著本土語言ê使用需求,提供本土語言ê導覽kah資源。(公視台語台報導連結

其實阮三冬前就bat申請過總統府ê台語導覽,彼擺ê老師蓋專業,毋過隔壁其他導覽員行經過看著阮這團,足意外問講「 #啊那ē攏是囡仔?」意思是,台語應該是講予老人聽–ê?閣有導覽員好玄來問:「 #恁敢是新住民?」可見逐家完全無法度想像台灣囡仔講台語這層代誌。

今年閣去,這種情形就改善誠濟,導覽團隊攏真有準備,連總統府內底其他工作人員、憲兵kah阮講話ê時陣嘛會自動切做台語,看–起來這馬逐家有較適應「囡仔講台語」–ah!無閣出現三冬前彼寡真譀ê關心😆

有按呢ê進步阮這陣人ê功勞應該袂小😎

所以chhōa台語囡仔行出去(hō͘人看)有影足重要,袂輸是咧做社會教育!

這項事工m̄-nā台語路ê爸母會當做,mā向望koh khah濟人徛出來,hō͘台灣恢復多語言ê社會環境,m̄管tī啥物所在聽著台灣ê本土語言,攏應該真自然koh自在–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