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招來看台灣的媠

圖、文_Bí-hôa

#北師美術館 參加 #洪國雄 老師的台語導覽,去了兩次。兩次都是台語路的朋友相招。第一次帶著全家去,結果就是落得在外面帶小孩吃餅乾,小孩說很無聊,待不住。然後放先生在裡面聽導覽聽得很開心。

第二次朋友相招時,我就自己報名一大,沒有小!我要自己去,家裡的人都不能去,這次我要好好聽!結果事與願違,要自己出發的前一小時,先生突然要去公司處理事情,我只好又帶兩小去,還一打二,比上次更慘。但我這次實在太想聽了,所以事前就跟小孩講好,不要吵我,自己到旁邊玩玩具,小孩也答應了。

一到現場的時候,她們果然就放我一個人聽導覽,因為她們說,要自己去後面看「姊姊」,姊姊不是 #謝金燕,是 #黃土水 的作品「#甘露水」。

據小孩自己說,她們前前後後看甘露水看了很久,因為很美。然後她們很好奇,為什麼人可以從貝殼裡出來?我跟她們說,那個是台灣傳統的 #蛤仔精

小孩又問為什麼要叫甘露水?什麼是甘露水?我說甘露水是觀世音菩薩水瓶裡的水,有神奇的作用。黃土水覺得台灣對他來說就像是甘露水一樣,就取名甘露水。

每次跟小孩講甘露水的時候,我心中就有一種…黃土水愛台灣的心,也太令人害羞太美了吧!只要想到蛤仔精,我內心就會浮出廟會活動裡蛤仔精滑稽的形象,然後覺得有點low,還是受國民教育荼毒頗深,而這種感覺就被黃土水奇妙的翻轉了,他心中的台灣是這麼純淨漂亮,到了令現代台灣人慚愧的地步。

洪國雄老師的導覽很特別,在於他不是只有講作品本身的內容,他講的其實是藝術家的人生,而整個展場佈置也緊扣著百年前台灣文化界奮進、努力的方向,因此 #蔣渭水#林獻堂 都介紹了,還有一些文化界人士的聚會照片。

洪國雄老師一開始就問,百年前這些文化界人士想解決的台灣文化孱弱的問題,至今都解決了嗎?還是什麼樣的狀態呢?百年前發出的光,現在在展覽室開箱重現了,這對於目前台灣人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意義?

老師用的是台語導覽,想到這個,用華語寫心得就感到不太好意思,還是嘗試用台語寫寫看好了,以下切換台語吼…

雄雄就毋知欲講啥…

我感覺我會對這个導覽遮有興趣,嘛是想欲彌補家己無啥熟似台灣的不足,洪老師真gâu講歷史,閣是對家己的角度出發,予人感覺真親切。伊特別紹介 #陳植棋,其實這馬想伊到底畫啥作品,我已經袂記得ah,毋過,閣會記咧伊真懸,chhēng-chhah誠phāⁿ,閣真愛畫紅色,是一个熱情的人。

我無啥會曉欣賞一幅畫,毋過若是ùi人開始,就敢若是聽一个人的故事仝款,敢若較無遐困難。嘛是因為這幾擺的經驗,我開始想講,藝術作品是欲按怎欣賞?所以就買冊來看,猶未看了。毋過有知影一个真簡單的觀念,就是囡仔本身的想法佮對畫的感覺真重要,ùi家己的感覺出發,遮來詳細欣賞、抑是了解畫的背景是真好的方法。

我是真無美感的人,因為有來看展覽,這馬嘛開始咧學啥物是媠ah。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Lumière : The Enlightenment and Self-Awakening of Taiwanese Culture
時間|2021.12.18-2022.04.24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