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小神將體驗 ▪ 媽媽我不見了

#台語是外公外婆講的話
對於生命中前三年都生活在寶島外(土耳其)的混血寶貝Mira來說,台語不是媽媽我優先對她講的話。台語是外公外婆和舅舅常說的話。

但是媽媽我並沒有放棄台語這塊,既然我們受限於生活環境而無法常講,我們就來用唱的吧! “🎵天黑黑”、“🎵四季謠”、“🎵山頂的黑狗兄”……都是我們在土耳其的家偶爾會唱也會跳的歌曲。等我們回到台灣時,我也積極帶著孩子參與廟會、看野台戲、紙風車劇團表演、掌中戲等等的各類台語活動。幸運的是,某天在Line群組上偶然看到關於“蘆洲小神將體驗”活動,而且還是全程要求用台語來進行,台語普通的我就立即丟下手邊事務,馬上手刀報名此活動啦!

#媽媽抱我看
雖然蘆洲區距離我們家需要40-50分鐘的車程,但是有這麼難得的活動,我們依舊熱情驅車前往!

活動一開始有主辦人的熱情開場,還有露易絲大姐姐講的“📖陣頭阿嬤”故事繪本,可惜Mira因為語言隔閡真的無法輕易融入,媽媽我就只能偷偷地挑重點翻譯為她介紹。

接著是柯大哥親切地用台語介紹蘆洲神將文史和蘆洲忠義廟歷史。這部分媽媽我自己聽得津津有味,但是孩子聽得一頭霧水~ 😅 沒關係,我依舊是小聲的挑重點講解。對於幼兒,凡事都需要“重複”才會有效果,所以在體驗活動的當下,只要她整體的經驗是開心的,吸收多少知識我並不太擔心。

當我們一群大人小孩跟隨柯大哥上樓參觀忠義廟正殿建築和法會現場時,這時突然激起嬌小Mira的熱情與好奇心,她一直要我抱著她這裡看看那裡瞧瞧。她目不轉睛的看著藻井吊著高大的水晶吊燈,還有師傅正用著五穀在裝飾法會舞台~

對於幼兒,學習從來不只是知識的傳遞。體驗是五感並存! 她聽到廟裡不斷傳來的誦經聲、聞到焚香的味道與看到飄起的煙灰、看到也想摸供桌上擺放的供品水果、身體感受到人群推擠卻又有某種秩序的流動~ 這些體驗都將在她身體每個細胞中深刻記憶。

#製作小神將公仔
這部分對於三歲四個月的Mira是完全無法自行操作,只能靠媽媽來努力了。公仔雖然略難剪,但是造型可愛,媽媽我一直剪一直剪。第二個尚未製作的公仔圖也計畫帶回土耳其給孩子爸挑戰一下。🤣

#體驗蘆洲神將
#媽媽我不見了
身材嬌小未及90公分的Mira, 看著哥哥姊姊們開心穿戴小太子玩偶骨架,其實她有點小害怕,經過鼓勵後她也嘗試套進去一下,但是因為她自身高度不夠而完全被小太子淹沒,人都不見了,連移動也無法移動。媽媽我在一旁笑得東倒西歪,她卻呆呆站在原地。哈哈哈!

#語言是文化的一部分
活動結束後,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回溯(憶)-分享-討論”。因為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孩子年幼吸收有限,我事先也已經向桃園市立圖書館申請調閱兩本關於“蘆洲神將”的書,我們將有一個月的時間再來慢慢認識神將的重要與意義。剛好,農曆新年也快到了,這將是Mira第一次在台灣體驗過年的歡樂與認識華人社會最重要的節慶,相信這回在忠義廟體驗的一切能讓她對中華節慶與寺廟文化印象深刻!

而我自己身為台灣兒女,將自身的語言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是天經地義,但定居於國外卻也是不容易的事。

對媽媽我而言,語言是文化裡很重要的部分,但也僅是一部分。這回我們奔波來參與這個台語活動,雖然孩子的吸收和參與度有限,但是我自己卻感到收穫滿滿呢!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好奇又愛學習的大孩子啊!學習從來就不是一次兩次的事,只要有開始並持續累積就一定有記憶。

而且,我認為只要孩子有興趣不排斥,待她慢慢長大,未來她想自學或主動去求知可是擋都擋不住的!

文化的學習與語言能力的累積,都像是在種植。我們只需帶孩子埋下一顆種子,只要持續灌溉,不論開出多大多小的芽,多美多香的花都是值得被欣賞與讚揚的。

#謝謝主辦單位與廟方的用心
再次感謝主辦單位與廟方用心的規劃與準備。能在疫情艱難之時還順利舉辦此活動,我們除了感恩就還是感恩! 期望下回再來蘆洲參與神將活動時,Mira能更聽得懂也更能熱情參與。

我也希望台語推廣團體能持續擴大,讓我們的孩子們更能自然溝通表達並欣賞台語之美。

住過國外多年,聽過再優美的古典音樂,也沒有那敲鑼打鼓聲來得揪心震撼啊!月,是故鄉圓。

文/溫淑華
#一寶四喵的老師媽媽
#蘆洲忠義廟-神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