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工具,毋是目的,更加毋是來比較啥人較gâu

語言是工具,毋是目的,更加毋是來比較啥人較gâu
台灣多語言咖啡 Taiwan Multilingual Cafe 活動紀實


文:米花(台語路–台語囡仔共學團團員)

佮囡仔講台語欲三年冬,頭一擺有機會用台語參加國際性的活動「一秒偽出國」,這是一个超過25種語言的文化交流。逐家一定真好奇,按呢是愛用啥物語言交流?阿啄仔敢聽有台語?我欲去進前,一直感覺毋知欲按怎做較好。


後來我查著,這个活動推捒「唚水式」的語言學習,就是佇母語人士的自然環境學習語言,所以若是聽無嘛袂要緊,重點就是hōo家己有機會去體會使用。來參加的人,攏是對語言真有興趣的,嘛有足濟人當咧學習無仝款的語言。


來參加台語講座的人,攏真好奇欲按怎用羅馬字寫台語,嘛分享家己使用台語的經驗,逐家攏是佮序大人才講台語,嘛感覺這馬無啥機會用台語講話。我佇講座佮逐家分享,一个語言,就是一種思考的方式,親像華語的「章魚」,台語會當叫「石距」,因為石距定定覕佇石頭仔邊仔。無仝語言,看的方式就會無仝。


我嘛邀請逐家轉去厝內,問家己的序大人自細漢的語言經驗,佇學校講的語言是按怎會佮厝內的無仝?嘛會當觀察厝內囡仔的語言使用狀況,按呢就是家族珍貴的語言使用歷史。


除了台語講座,我嘛揣機會佮無仝國家的人交流。佇越南語的講座,阮討論越南語的羅馬字佮台語的羅馬字有啥無仝,越南語有六個聲調,台語是七聲八調,兩種語言用的聲調符號嘛無仝。

愈濟交流,會愈發現無仝款語言的趣味。台灣人是特別重視英語,攏真驚家己的囡仔的英語程度會綴人袂tio̍h。其實,我感覺比語言閣較重要的,顛倒是人對人的好奇、猶閣有增加豐富的生活經驗跟觀察。語言是工具,毋是目的,更加毋是來比較啥人較gâu。


這擺,我主要是去代表台語路,分享佮囡仔講台語的經驗。台語嘛會當代表台灣做國際交流,這毋但是英語做會到爾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