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共學-新富町文化市場台語導覽心得

文:米花(台語路–台語囡仔共學團成員)

所有的菜市場都有歷史,現代人也許羞於詢問,也許是菜市場旁也沒有個類似博物館的地方介紹市場歷史,所以對於菜市場文化層面的了解真的不多。東三水街的新富市場大概是全台唯一一個了吧!旁邊就是日式古蹟建築,現稱「新富町文化市場。」

今天帶著孩子參加台語共學,就是請市場自治會會長用台語導覽這棟日式建築和旁邊的新富市場。老實說,一開始我以為新富町文化市場是個充滿現代文創商品的地方,沒想到這裡真的老老實實的在介紹新富市場的百年歷史。加上會長的介紹,才知道這座建築原本就是一座菜市場,而外面的東三水街市場是因應人潮眾多而延伸出來的攤販。

建築物本身很美,裡面還有講座空間跟咖啡廳。進入東三水街菜市場,隨即看到具有設計感的攤販和明亮的長廊。市場裡,每塊招牌都放上「親子市場」的標誌,原來幾年前這裡的「市場小學計畫」帶動了市場改造,也透過活動讓小孩深入了解菜市場的人事物。

難怪,難怪這裡的攤販老闆們面對小客人的態度很不同,不是把不買的客人當作阻礙做生意的絆腳石,而是來多認識菜市場的小貴客。大豐魚丸店的老闆還請了小朋友們一袋炸牛蒡。

透過導覽,才知道東三水街菜市場呈現「家屋即店面」的特色,前面擺攤做生意,後面就是住家當工廠,因此食材更能現做現買。親臨一次市場的格局,真的印象深刻。看到豬肉攤的檯面上就放著冷藏櫃,我忍不住問,是不是有政府或民間單位補助,攤販才願意在桌面上使用冷藏設備呢?會長說這都是攤商自己掏腰包買的,因為菜市場也需要改造,不能被看不起,要拼過超級市場,所以設備要投資。

會長講得慷慨激昂,我也感到認同。自己總不能先看不起自己吧!自己的母語、自己的冷藏設備,要先自己投資啊!台語路開始舉辦台語的家長講堂、各類台語親子活動,應該也是和菜市場攤商升級相同的概念。

今天台語囡仔所到之處,都一直被攤商比讚、呵咾。原本以為帶著孩子逛市場是個高難度動作的疑慮都瞬間消失,反而回憶起小時候跟媽媽逛菜市場的經驗。你呢?小時候會跟大人一起逛菜市場嗎?現在會帶著孩子一起逛菜市場嗎?記得「踅(se̍h)菜市仔愛講台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