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王鼎時間體驗活動心得分享

文:Angel
圖:活動一覽

由網路及社團得知做時鐘體驗,我們走入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由商家的服務人員解說關於時間的知識。

時間(sî-kan)是什麼?可以看得到?摸得到?聞得到嗎?

服務人員請小孩拿著月亮、太陽、地球的牌子,請地球自己轉一圈,是一天;請地球繞著太陽轉一圈,是一年;最後再請月亮繞地球轉一圈,是一個月。

時間是看(khuànn)會著–ê,可以看樹木的年輪,年輪表示樹木的年齡,並且拿出四季水果圖片,讓小朋友回答是哪一個季節的水果。

時間是摸(bong)會著–ê,可以用手摸一摸石英礦石,了解製作時鐘的原料之一。

時間可以鼻(phīnn,聞)會著–ê,可以聞一聞15年的醋,味道已經不那麼嗆鼻。

再經由一個小故事讓小朋友認識時鐘,並將數字放回時鐘上。
之後,到地下一樓的模型工廠看製作模型的機器,還可以帶回小齒輪零件,回家用放大鏡細看有幾個小齒輪。
每個小問題回答正確後,都會發一個紋身貼紙,是商家的巧思,讓孩子們努力舉手搶答!

最後,自己組裝時鐘,利用不同款式的貼紙,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to̍k-it-bû-jī)的小時鐘,孩子們完成屬於自己的時鐘,臉上滿是幸福滿足的笑容!

感謝台語團體商請店家用台語解說,但美中不足的是,商家的台語解說與我們所認知的有所出入,在解說的過程中還是會參雜一部分華語,此部分也已經由團體跟商家進行反應,期待未來的體驗活動能有更完善的台語服務。

註:當天參加活動的家庭,若想要當日完整照片紀錄,歡迎私訊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