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曾端真 阿德勒陪伴咱過有品質ê親子生活〉聽後感


文: 李孟真 (台語阿母 台中台語野餐共學召集人)

阮囝chiâⁿ愛聽台北台語路ê「牽囡仔ê手,來聽囡仔古」 podcast
今仔日伊提伊ê手機仔予我,希望我愛聽這集
〈曾端真 阿德勒陪伴咱過有品質ê親子生活〉
我聽完,畫適合我家己ê重點 :

✔好喙講幾若擺囡仔攏無欲chhap–我,我受氣囡仔才beh chhap–我,其實頭前ê好喙,囡仔早就無咧聽–ah,受氣kan-na予囡仔感覺「阿母咧受氣」niā,袂智覺阿母希望伊做啥。

✔這種短期有應效ê現象無法度予囡仔真正改變,溫柔堅定ê方法是咱愛改變方法,目標無變,換心境,聽囡仔講,無做評論佮建議,kan-na陪伴就好,時間久長才會有應效。

回想我ê阿爸攏是用這種方式咧陪伴我,毋免踅踅唸,我就對伊身上學著莫講話骨力做ê身影,確實誠有效果。

毋免去學中國抑是外國,原來咱台灣人自底就有這款自古以來陪伴家族ê智慧,佇這个迷失台灣人溫柔文化ê此時,我重新揣著細漢ê家己,希望我嘛會當用阮細漢序大對待阮這陣序細ê心,好好仔陪伴佮疼痛咱每一个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