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迷思4、單一種語言會講的字比較少,這樣是不是遲緩?(台華對照)

第二个迷思、親情兜干焦(kan-na)講華語的囡仔會曉10 个華語單字,阮兜囡仔干焦會曉2个華語單字(毋過別種語言的單字會曉8个),敢有發展傷慢的問題?

語言治療師 林靜欣:

雙語囡仔會照學習環境,對兩種語言的學習速度嘛會無仝。毋過,若共無仝語言的語詞攏加起來,共完全同義詞刣掉,in 的詞彙量袂並單語囡仔較少(Marchman et al., 2010)。

若用評估單語發展的方法來評估雙語囡仔,凡勢因為臨床人員對雙語發展佮語言本身認捌無夠額,煞造成診斷錯誤(Bedore & Peña, 2008; Kohnert, 2010; Thordardottir, Rothenberg, Rivard, & Naves, 2006)。

 

迷思4、只會華語的小孩會說10個單字,我們家只會2個華語單字,但其他語言會說8個單字,這樣是不是遲緩?

語言治療師 林靜欣:

雙語兒童依照學習情境,對兩個語言可能有不同學習速度,但若將不同語言的詞彙加總來,並扣除完全同義詞,詞彙量不會比單與兒童少(Marchman et al., 2010)。

如果使用單語評估雙語兒童,可能會因為臨床人員對雙語發展及語言本身的了解不足,造成錯誤診斷(Bedore & Peña, 2008; Kohnert, 2010; Thordardottir, Rothenberg, Rivard, & Naves,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