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講母語,為孩子扎根,讓孩子不至於隨波逐流


文:A-lîng (台語路編仔)

小編近日心得分享,私心想推薦「#孩子的簡單正念」,「孩子的簡單正念」是一本大人也能受用的書籍,在看了「21世紀的21堂課」後,深深覺得,大人現在的眼界可能完全跟不上這世界的變化,當大家還在執著小孩要學什麼才藝,英語能力要多好時,科技的進步遠遠超過大人們的想像。當我們還執著這些事情,沒有想過,未來孩子可能完全用不上。

「21世紀的21堂課」書裡提到,未來可能大多工作會被AI取代,能不被取代的工作可能不多,而且那些工作可能是一直變動的,也就是孩子要有能力適應變動的工作,也要有彈性學習的能力,有個工作是裡面提到AI較無法替代的工作,就是哲學,像是電車難題。

另外,在大數據之下,如何定義自己,對孩子是重要的能力,未來勢必遇到許多自我認同的問題,那些大數據之下,所顯示的自己是否是真的自己,還是一個一個數字堆疊的自己。

在這個脈絡之下,我非常慶幸自己能和孩子講母語,在講母語的過程中,我們會不斷討論,我們為什麼要說母語?我們是從哪裡來?我們待的這片土地是哪裡?我們是誰?我們為什麼是我們?在這些討論中,孩子一點一滴產生自我認同,在未來大數據的洪流下,希望能 #為孩子扎根#讓孩子不至於隨波逐流

另外一個想教孩子的事情,就是 #正念 了。「21世紀的21堂課」最後的解方,也是提到冥想、正念,各大企業也都紛紛開設正念相關課程,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若沒有時時察覺自己的當下,很容易被外在資訊牽著走,你以為是你在看手機,主動挑選資訊,但可能沒想到,整個網路世界也在看你,抓你的大數據。

仔細想想,我們多久沒有好好用心品嘗一道料理,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好好地感受微風輕拂的感受?這些事情,在我開始練習正念時,開始停下來體驗這一些感受。很神奇地,很多憂慮、執著的事,隨著念頭來去,不像之前一樣,刻在自己的心上。

「孩子的簡單正念」利用許多遊戲和活動,帶領孩子去體驗正念與靜心,讀的過程,也讓我更能感受到正念真正想帶來的概念是什麼,不刻意阻止念頭出現,任念頭來去,觀察他,並且承認自己無法知道事情的全貌,將自己放在世界之下,雖然感覺很渺小,但也會發現,或許很多事是沒什麼好執著的。

—-
後記:最近疫情嚴峻,願我們都能把身心照顧好,才能帶領孩子一起前行。編仔自從接觸正念後,發現在這樣擔憂、緊張的時刻,正念有很大的幫助,當我們察覺到腦袋中的思緒紛飛,情緒起伏,練習正念呼吸,以不評價、不批判的方式,觀察腦海中的念頭,也不評判自己,如果無法靜下來,就將此時此刻定錨在呼吸上,小編實際體驗後,常常可以平靜下來,即使念頭還是會常常出現,但不至於負向循環,失控下去。現在網路有許多相關的練習指引,如果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願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這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