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做春仔、騎車 ——台語親子共學記錄


文:A-ian

Tsit禮拜共學,因為阮某beh去看喙齒,致使前半段我孤一个ài「對付」阮兜兩隻「猴囡仔」,尤其細漢–ê iáu leh慣勢食母奶,真驚我ē tsih載bē-tiâu。Tsiah拄到位,Candy就tshuân好勢beh講故事–ah,m̄-nā án-ne,伊koh tshuân紅紙kap鉸刀、貼紙,來hōo逐个囡仔thang家己手工做春仔,實在kài有心,而且伊是逐禮拜tuì新竹駛車來台北參加台語活動neh,正經使人欽佩!

春仔做好,故事mā聽煞,我kā細漢ê昀霏āinn–leh,陪阿熙去騎車sì-kè se̍h,橫直伊技術to iáu普普–à,m̄敢騎緊,我tī伊邊–a tuè leh行,mā bē siunn操,當做散步mā kài好。

騎無兩輾,A-iông就來揣阿熙做伙騎車,阿熙是一个tsiok驚生份ê囡仔,參加「共學」beh兩冬–ah,tsiok罕得看伊hām其他ê大人囡仔講話,m̄-koh真感謝A-iông,伊不時ē主動來kā阿熙弄–一-下、弄–一-下,致使阿熙hām伊tsih接ê意願有沓沓leh提高!

有仝沿–ê做伴,阿熙騎車ê速度就愈來愈緊–ah,尾–à in來到公園中ng ê一个平台se̍h圓箍仔,m̄-koh阿熙對se̍h圓箍仔無啥興趣,想beh騎去別位,我就鼓勵阿熙開喙邀請A-iông做伙去。本底煩惱阿熙ē希望我代替伊開喙,想bē到伊竟然提出勇氣,beh試看māi家己講,m̄-koh tsit个囡仔檢采tsiok緊張,講話細聲kah,A-iông聽bē清楚就隨koh去se̍h圓箍仔。就tī tsit个時tsūn,阿熙竟然用走–ê去jiok揚揚。哈,邊–a ê人就看著阮囝,為著beh hām人講一句話,hē性命tsông,beh tsông去jiok一个騎車–ê,有影hōo笑kah腹肚疼。M̄-koh,看著伊竟然hiah「拚勢」beh去hām人講話,tsiok心適,mā kài感心!

看囡仔一工一工leh大漢,身體ná勇健,頭腦ná發達,心理素質mā愈來愈勇健–ah,tsiok感謝共學團ê逐家,創造tsit个健康ê環境,hōo逐家做伙成長,有影感動!

✅ 本篇文章原文刊佇台文通訊BONG報3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