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批」,台文詩繪本


文:A-lîng(台語路編仔)

這幾天防疫在家,重讀了「情批」,想與大家分享。

會知道「情批」這本書,是先聽到書中的錄音檔,溫柔、深刻的聲音,立刻讓人沉浸在其中。台語朗讀這首詩的聲音,一字一句像是刻在心上一樣,雖然聽的當下我並沒有仔細看詩的內容,但光聽朗讀的聲音就覺得「啊!這就是台語啊,那個我原本以為我忘掉,但已經刻在我心上、留在我血液中的台語啊!」

每個人對於台語的感受或許有些許不同,對我而言,那就是阿公阿媽的日常語言,我與阿公阿媽的連結,所以每每聽到台語,那感受就是不一樣,多了一些親切,多了一些溫暖,也多了一些情感流動。也或許是這樣的心情,在生完小孩之後,雖然我沒有立刻開始跟孩子講台語,但我也一直希望孩子未來能夠會講台語。在孩子6個月大時,某次放台語詩詞給孩子聽,孩子看起來很有興趣,在那時我和朋友分享,希望孩子會說台語,朋友跟我說:「你和孩子講台語,孩子就會說台語了。」從那時開始,我便開始我和孩子的台語路。台語,就是我的母語,那個放在我心上,非常有份量的位置。

「假使有人對你表白,毋管佮意無佮意,請好好對待,因為彼是一條經過千山萬水,才會來到你面頭前的路。」

聽完「情批」的錄音檔,就立刻決定下訂這本書,收到書之後,看到在「情批」書腰上的一段話,讓人初看之時,頗為玩味,從未從這個角度想過,是呢!那是一條經過千山萬水的路,簡單的字句,卻讓那畫面立刻浮現在眼前。讓我對這本書多了一些好奇與期待。

前幾頁每一個插畫,畫了各種姿態的樹木,搭配阿尼默的詩句,從書名「情批」,到插畫、詩句,無法立刻聯想彼此之間的關聯。詩詞一字一句都充滿情感,表白自己的心意和感情,聽到最後,答案揭曉,原來是一棵樹的表白,也就是手上這本書對著看書的我們表白。霎時間,覺得要好好珍惜手上這本書,這本書來到我們手上,對我們表白,那便是一條經過千山萬水的路。

回頭再讀一次詩詞,細細品味。想像那棵樹的心情,想像那棵樹的一生,他看盡了人生風景,最後奉獻了自己,把自己的所有一切,皮肉、內臟、眼神、姿勢、思想、記憶、願望、煩惱……,全部奉獻。不僅僅是手上這本書,每一本書都是這樣奉獻自己,才來到我們的手上。

現在市面上台語的繪本、讀本,在這兩年開始蓬勃發展,有許多不同形式的台語文書籍上市,像是去年衝kah掠bē牢的「小王子」,今年初的台文漫畫「湯德章」,還有本文介紹的「情批」,台語詩在目前市面上還是非常地少,所以我很高興有這樣一本書出現。

我想很多人還是停留在過去的印象,覺得台語是粗俗、沒文化的語言,但不是這樣的,而是我們被迫拔掉母語的根後,我們沒辦法使用台語來表達更深刻、更優美的文字和言語。如果我們有更多不同的台語文讀本、繪本,才能更多元地去認識台語這個語言。

我也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心中都是有著想傳承自己母語的小小火苗,只是需要一些媒介,將火苗燃燒起來,走出行動的那一步。「情批」這本書也可能是某些人心中火苗的助燃劑,「情批」是那麼的真摯動人,充滿情感!願大家都能找到讓自己傳承母語的火苗燃燒起來的助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