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著生活ê新滋味 (台華對照)


文、圖_Suan-san

佇厝避疫,逐家佮囡仔ê關係敢有啥物變化?

這站仔因為疫情ê關係,囡仔停課,我佇厝裡做工課。自囡仔八個月大以來,阮母仔囝就毋捌連紲遐爾濟工,二十四點鐘攏鬥陣。

身為職業婦女,我會對囡仔有虧欠感,歇睏時仔,囡仔叫我陪伊耍攏會盡量陪。但是這馬我愛上班就無法度矣。囡仔無適應,十分鐘就問一改「媽媽好矣未?」。共伊解說講若無趁錢咱就愛睏公園,囡仔一个就共我應「好!」,頭幾工仔我強強欲起痟。後來,囡仔有較慣勢矣,若是做工課進前認真陪伊耍,伊就有法度一个人耍歸點鐘,足配合矣!

除了囡仔學會曉家己想一寡有的無的來耍,毋免一定愛人陪以外,這嘛是按八個月大以來,上長ê全台語時間,連bàng-gah攏看台語版ê多拉A夢。另外,我嘛感覺閣較了解伊ê個性,佮伊感情變好矣,伊會家己耍了後,走來共我講真想我。

疫情雖然予阮兜生活加足艱苦,但是,若是對好ê方面想,一定會嘛會當揣著生活ê新滋味,嘛無講完全攏是損失啊!

➖➖華文版➖➖

居家防疫,大家跟孩子的關係有什麼變化嗎?

這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孩子停課,我在家工作。自從小孩八個月大以來,我們母子倆就不曾連續那麼多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

身為職業婦女,我對孩子會有愧疚感,放假時,孩子叫我陪他玩都會盡量陪。但是現在我要上班就沒辦法了。孩子不適應,十分鐘就問一次「媽媽好了沒?」。跟他解釋若是沒賺錢就得睡公園,他馬上回答「好!」,頭幾天我真的快崩潰。後來,孩子習慣了,若是工作前先認真陪他玩,他就有辦法一個人玩一個鐘頭,很配合!

除了孩子學會自己想一些有的沒的來玩,不一定有人陪以外,這也是從八個月大以來,最長天數的全台語時間,連卡通都看台語版的多啦A夢。另外,我也感覺更加了解他的個性,跟他感情變好了,他會自己玩完,走來跟我說很想我。

疫情雖然讓我家的生活更難過,但是,若是往好的方面想,一定也能夠找到生活的新滋味,也不完全是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