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台灣,看重家己

👍🥰🥳🤩重看台灣,看重家己👍🥰🥳🤩
文:吳品瑜 (迷眾來訊投稿)

冬節彼日,德國真寒,強強欲落雪,阮家己撋粿粹,佮三个查某囡作伙挲圓仔。無紅花米就用作雞卵糕的色素代替,無干焦有白色佮紅色的圓仔,閣有青色的抹茶口味。

阮九歲的煞尾仔囝紫晴上愛喫圓仔,伊的台南阿嬤攏笑伊有「圓仔肚」,逐次落飛機轉去厝,一定是人未到聲先到,那行那喝吁:「阿嬤,我欲挲圓仔!」

阿嬤喙笑目笑回答:「戇孫,欲喫圓仔毋較簡單,規年通天攏有咧賣!毋過挲圓仔就愛著時,等到冬節才買有粿粹!」

疫情爆發陣前,拄仔好德國學校放聖誕假期,攏是冬節前一日,所以阮逐冬倒轉去台灣,拄才行李款好,第一層代誌就是挲圓仔。

阮大漢查某囡已經二十二歲,第二的十九歲,𪜶佮煞尾仔小妹那挲那講起過去佇台南過冬節的時陣,一寡仔心適的代誌,攏笑到厝頂強欲掀起來,我上愛踅踅唸,罵𪜶:「三个闊喙婆,較贏一面破大鑼!」。

佇海德堡大學有選修台語文的大漢查某囝,攏隨聽隨學我講俗語,又閣會曉變鬼變怪,那講那用指頭仔將家己的喙弓予闊,姊妹仔笑到袂喘氣。

三个查某囡有講袂完的挲圓仔的故事會當分享,比喻𪜶攏將圓仔挲成manga的尪仔,亦是家己的生相,大漢的相兔、第二的相蛇,攏真簡單挲,毋過小漢的袂曉挲龍,逐次攏氣到𧿳𧿳跳。

上特別的是四冬前,小漢的佮我、阿嬤,又閣有姨婆作伙去赤崁樓參加十八卯、奉茶的頭家葉東泰先生主辦的「冬節吟台詩、唱古謠」挲圓仔會,聽月琴伴奏,葉先生唸台語歌詩,小漢的那聽那挲圓仔,閣會頕頭、用跤拍拍,輕聲綴人烏白唱,袂輸講伊攏聽有台語的款。

彼次真正予小漢的接觸著文雅的台語,尤其是結著冬節挲圓仔的儀式,更加會當幫助伊佇節日佮季節的變化,實際體會台語的韻律。

「阿母,我真幸運有你這个台灣阿母,才會當有無仝款的方式慶祝『日頭阿公』上班上短的這工!阮的同學大部分是純正的德國人,完全毋捌喫過圓仔,嘛袂當挲圓仔,尤其𪜶攏袂曉用漢語講『冬至』,佮用台語講『冬節』,所以講我是上幸運的囝仔啦!多謝你!」

九歲的小漢查某囝竟然嚴肅講出伊的心聲,予我突然真感動,因為平常時叫伊講台語亦是學漢文,伊攏真貧惰,嘛真愛窮分,不時佇遐哼哼叫,講是按怎伊就愛加學台語佮漢語,別人干焦學德語就會使?!這馬伊煞感覺會曉台語佮漢語嘛是袂䆀,尤其倒轉去台南的時陣,佮阿嬤、厝邊講台語,尤其參加各種的活動會當聽有人咧講啥,好比四冬前佇赤崁樓挲圓仔唸歌詩,伊閣會記得彼工的情景。

其實台灣本底就是真濟語言佮多元文化發展的好所在,自荷蘭人來陣前,已經有十幾支原住民,發展𪜶的特殊生活方式佮語言。四百年前開始佇安平,至少有葡萄亞語、西班牙語、日語、馬來語、閩南語被使用。

咱台灣本來就是一个真有包容能力的好所在,嘛使人會當逐家和平逗陣,互相語言學習、溝通,甚至作伙成長。上可惜的是國民政府錯誤又閣暴力的漢語政策,煞將咱隔分,除了族群分裂以外,原本講台語的人煞將母語放袂記。

咱愛重新看家己的歷史,知影這塊土地上有真濟語言通好使用,嘛有豐富的人文使人精神生活比別的國家閣較曠闊,上重要的是咱必須愛講家己的母語,看重咱的文化價值,才會當平等共其他語言佮文化的人,達成思想交流,嘛仝時陣將咱台語文化的精華分享予別人。

若是佇台灣的每一个人攏會當使用家己的母語,咱才會當互相交流求進步,所以幫助咱的囝仔佇生活當中,尤其是利用節日佮儀式體會台語的美妙,才是予母語永遠有活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