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國際莫拍囡仔日 共學團成員記者會發言稿

文:Le̍k-hiân (台語路–台語囡仔共學團、大人囡仔鬥陣行共學團成員)

「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是一陣kah囡仔講台語ê家長組成親子團體,阮堅心按呢做,是希望囡仔會使保有家己ê語言文化,成做自信、勇敢ê台灣人,毋過這件代誌有一个誠重要ê前提,就是大人愛學習去尊重囡仔, #莫拍囡仔 就是上基本ê。

阮這iân ê父母,加減攏是佇「囡仔人有耳無喙」的大環境下跤大漢ê,這馬,阮願意對家己做起,莫用 #威權#暴力 來養飼囡仔。

但是,面對囡仔教養上ê各種狀況,若是莫用拍ê,到底會使按怎做?做爸母是足需要學習、嘛足需要資源。這擺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430 國際莫拍囡仔日:起造愛的厝,我無拍囡仔!」(430 國際不打小孩日:打造愛的家,我不打小孩!)活動。

430 國際莫拍囡仔日,是一个提升兒童權利ê運動,是協助、支持家長ê運動,嘛是一个治療復原規个社會過去hông暴力對待ê運動。好親像阮kah囡仔講母語,是為著修復過去語言政策留hō͘全台灣人民ê心靈傷痕仝款。

咱會使 #以啟發代替懲罰(í khé-hoat tāi-thè têng-hoa̍t),#停止暴力重複發生ê循環(thêng-chí po̍k-le̍k tiông-ho̍k hoat-seng ê sûn-hoân),做伙建立一個「莫拍囡仔」ê新社會、新國家,咱做會到!

❤️ 「430 國際莫拍囡仔日:起造愛的厝,我無拍囡仔!」
活動連結:https://fb.me/e/1HIWCDY1a
💕逐家mā會使用台文參加抽獎活動喔!
❤️ 公視報導: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2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