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第八場分場論壇 #台語路發言稿

#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第八場分場論壇
#台語路發言稿
文:Ngá-jû

我們是一群母語家庭組成的團體,從事推動母語共學及推廣母語活動。

我想舉一個例子,讓大家理解我們的心情:

如果我們現在宣佈下學期開始,學校全面取消華語,改以「客語」「原住民族語」「台語」教學,大家覺得如何?

會不會覺得「怎麼可以如此?」「孩子聽不懂怎麼辦?」「有需要這麼極端嗎?」「這樣會影響孩子的受教權」…….等等。

❗️但如果這個例子反過來呢?

母語不是華語的孩子,上學之前以全母語生活、學習,要上學卻只有以華語受教育的學校一種選擇,大家又覺得如何呢?

會不會覺得「這樣很真正常啊」「如果沒學華語,往後如何考試、工作」「想講母語是個人的選擇,學校怎麼可能配合你?」

對這二個例子的想法天差地遠,國家語言一律平等這件事真的存在嗎?難道母語不是華語的孩子,受教育的權利就能被任意剝削?

可能大家會認為現實社會中,母語是華語的人佔多數,學校教育當然這樣設計,問題是這五十年來,不曾調查依據學童的母語提供教學,母語人口當然持續流失。所以如果要實現國家語言平等,保障受教育的權利,一定把設立母語學校當做終極目標,明確定下時間表,加速聘僱專職師資、編寫大量以母語出發的教材。

在母語學校尚未實現前,這一年內就能開始做的是盡可能「營造學校內的自然的多語環境」「維護母語孩子的受教權」予孩子習慣多語言的存在,就像這幾場會議,大家用不同的語言交流,這麼美好。例如,除了何老師講的雙語班或母語班外,所有的學校由國家出資源成立各種母語社團讓孩子自由參加、寒暑假大量各種的國家語言營隊,更重要的是,指派專人做母語孩子的母語導師,照顧母語孩子的學習需求,建立制度,列出專職教師會當教的各種全母語課程,讓孩子在正課時間以外,自由透過母語導師安排以母語上課。

這些規劃的前提是因為國家無法度提供正常化的教育,所以所有的配套,都不宜再加上任何限制,考慮到學校行政負擔蓋大,主管機關應該盡一切努力提供資源、簡化所有的流程,才不會反效果使孩子被學校當成找麻煩的人,形成歧視。

阮共學團經過四年的努力,現在大概有百個母語家庭,每年大約十來個全台語的孩子會進入體制內上學,我相信也有客語、原住民族語的母語孩子存在,主管機關如果不想盡辦法照顧這些孩子以母語受教育的權利,等於是提早告訴所有家庭宣布如果你跟孩子講母語,就是切斷孩子未來受教育的權利,要如何說服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講母語。

最後拜託別拋棄這些孩子,對主管機關來說討論的只是「議題」,討論過後有沒有真的執行並無差別,但對這些孩子來說,無法以母語受教育的痛苦,卻是每一分每一秒悲傷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