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語很糟

文:Ko Him-gî
圖:竹子湖「小瀑布海芋田」

我是一位台語很爛的媽媽
有多爛(所有親戚、同學、朋友都知道)
但是被一對未滿三歲台日雙胞胎刺激到,他們台語怎麼說的比我好~

然後聽了他們的媽媽的台語路,也覺得,是ㄟ怎麼不跟孩子說台語,怎麼忘記母語了!?

於是,慢慢開始我們家的台語路
但是,當然ㄚ,安逸久了怎麼可能積極行動~果真是「慢慢開始」🐌

要不是持續跟這位雙胞胎媽媽保持聯絡,參與她辦的活動,我根本走不到這。
(我是個溫吞滿足於維持現狀的人ㄚ~)

只有在家裡講,發現字彙根本不夠,家裡就是那些事那些字;發現只有24小時都使用母語,才能學到深和廣,孩子跟自己獲得更多,突破盲點,且跟外面人對話,時常可以學到不同腔,不同說法,更有ㄧ點點的影響力。

孩子也時常被鼓勵稱讚,有自信。

但,隨著深跟廣,深刻感受到母語困境,唯有進來才能看見。

固定到台北參加雙胞胎媽媽辦的全台語活動、台語野餐,還跟媽媽們一起學羅馬字,非常有成就感可以聽說讀寫我的母語ㄟ。後來希望孩子們有更多台語活動參加,實在找不到附近關於孩子的台語活動,一方面希望自己能落實社區,就開始自己辦台語活動,成為竹圍在地一棵台語新芽~

你當然也行,再爛的母語都可以傳承下去,用心就是專業。

你當然也行,遍地開花為母語創更多空間

人人都是特公盟 特色公園聯盟,人人都是主辦人
不要只等成果,也可以從你開始,自己地區開始。

辦活動之後,發現孩子們很不喜歡媽媽需要一直跟人家講話,很不喜歡媽媽要拍照要走來走去,很不喜歡媽媽沒空陪在他們身邊;即使有爸爸,還是無法忍受媽媽忙碌,幸運的是,辦到第26場活動時,他們似乎有點接受了,我好想大笑。

#人人都可以
#需要資源
#母語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