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ê台語路

文:阿零

「我有我ê路 有我ê夢 夢中ê彼咧世界 敢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ê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ê話 放咧心肝內 總有一天」

這幾天聽廣播,剛好聽到五月天的「憨人」(台語正字「戇人」),突然覺得,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可能讓人覺得我們就是一群「戇人」,大環境現在已經是華語霸權的天下了,為什麼我們還要一點一滴把母語找回來,把母語傳承給孩子,甚至是鼓勵大家一起走這條台語路呢?

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家都說台語,但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再講台語,我也記得曾經因為華台語交雜,被老師當眾糾正的往事,所以尤其是在學校,我更少使用台語。曾經我覺得台語很粗俗,直到某一次在連續劇裡,聽到伍佰用台語朗讀李商隱的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我才發現其實台語也有美的一面,只是過去從來沒有機會接觸。

生了小孩之後,我也是跟大多數人一樣,和孩子說華語,不過心中隱隱覺得我希望孩子學會那個我和阿媽溝通的語言,雖然一直有這個想法,但也沒有做出什麼改變,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放了台語朗讀的唐詩給孩子聽,那時孩子才5個月,卻非常喜歡台語朗讀,放到臉書和我的朋友們分享,也問朋友們要怎麼讓孩子學會台語,有個朋友就說:「你就和孩子都說台語,孩子就會學會台語了。」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後來我就開始找網路的資源,開始我和阮囝的台語路!

在和孩子說台語的過程中發現每次查字典時,都需要錄音檔才能知道正確的念法,讓我想要開始學羅馬字,學了羅馬字後發現學新詞的速度變快了,發音也更標準了。在跟孩子說台語的過程,我也不斷地回憶起小時候阿公、阿媽、爸媽和我說台語的情景,回憶起在阿媽家玩的快樂時光,我才發現,原來台語對我來說,是這麼深刻、這麼貼近心底的語言,也在和孩子說台語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把我的母語撿回來。

在某次的台語活動中,我認識了許多一起和孩子說台語的夥伴,因為她們,讓我可以更堅定地走在台語路上,因為她們,也讓我的孩子有台語囡仔伴可以一起玩。有位夥伴曾經跟我說:「緣份會帶來妳需要的。」我何其有幸,在台語路上有這麼多人相伴,也有許多朋友開始加入和孩子說台語的行列,我真的很感動。

是啊,我們就是這樣的「戇人」,每個人的力量或許不大,但只要我們願意多做一點點,這麼美麗的語言就可以繼續活下去,你知道台語有多美嗎?只要你願意開口說,只要你願意花時間把母語撿回來,只要你開始和孩子說台語,你就會發現原來台語這麼美,這麼貼近你我的心,只要開始,永遠都不晚,孩子永遠有機會學會這個美麗的語言!希望總有一天,夢中的那個世界,不是一場空,每個人都可以說著自己的母語而抬頭挺胸驕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