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出自己的一份力,為台語注入活力

文:俐璇(台語路共學團團員、野塾創辦人)

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總覺得說台語的人很多,看到這張實際調查的台灣語言地圖,才又重新震驚醒來。(原文請見第一則留言)

如果沒有努力做些什麼而讓母語消失,我實在不甘願啊(哭哭)…

回顧去年因母語家庭而受訪的錄音逐字稿:

「因為伊若聽無,嘛袂曉講,伊就無法度去,譬如講,伊欲看侯孝賢ê電影,欲聽我唱足佮意ê台語歌,攏閣愛我解說予聽,我感覺按呢是足無正常ê。伊袂當去接觸著我生活中感覺著、感動ê代誌,伊無法度接收著,攏愛我翻譯予聽,而且,翻譯ê物件,一寡欲表達ê代誌會走無去,所以希望伊家己會當使用這个語言,家己去感受。」

「因為語言就是一个想代誌ê方式,我希望伊會當有足濟無仝款思考問題ê方式,而且,我感覺台語足媠ê,無去就無矣!真正無法度。文化和伊ê土地是結做伙ê,文化欲產生、演化,伊就是和土地結做伙,所以台語有足濟講法,就是和這塊土地所發生ê代誌有關係,我想欲愛囡仔知影。」

「kan-na想欲kā人講,台語是咱ê根,kā咱和過去發生ê代誌黏做伙,佮阿公阿媽發生過ê感情攏黏做伙,想欲予逐家看著hia-ê美麗ê所在。」

看到記錄中我這樣看待想和孩子說母語的初衷,其實有點忘記原來自己是這樣想的而覺得感動。

去年我也沒有想過現在我會有一個和孩子們一起,用母語認識土地的工作室—— 野塾,真高興我們走到了這裡,希望台語囡仔和華語孩子一樣有各式各樣的課程可以選擇,而我們可以用台語生活、工作、做自己意愛的事。

很多人一起走台語這條路,每個人出自己的一份力,這樣台語就會重新注入活力,我是這樣想也這樣做的。

#予台語生湠
#你我攏會使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