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鬥陣耍音樂

文:阿君(台語路共學團團員)

 

熱到爆炸還是要去共學,果然值得!前一次共學時,阿蓉帶了長號(trombone)來和大家同樂,意外地獲得熱烈迴響,今天家長們就相約帶家裡有的樂器,一起來場小小音樂會。

開場前,有帶樂器的家長先讓孩子們摸摸小鋼琴(kǹg-khîm)、木琴(bo̍k-khîm)、鐵琴(thih-khîm)、響板(hióng-pán)、鈴鼓(tshiú-kóo)、沙鈴(sua-lîng)、三角鐵(sann-kak-thih)⋯⋯等樂器。接著由帶來繪本「鼠小弟音樂會」的媽媽拉開序幕,一口氣讓大家認識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樂器;再接續另一繪本「帕可好愛交響樂」,讓孩子看到許多不同的樂器合奏,可以在指揮帶領下共同完成美妙的樂曲。

故事後的「指揮家與小樂團」活動尤其精彩,先由大人帶頭,隨手借來一支棒子就是指揮棒,孩子們於是手持各種樂器,隨著指揮「演奏」,節奏或急或徐、音量或大或小,大家竟然都能專注觀察指揮的動作然後一起「開始」、一起「停止」,真是出乎大人們的意料之外!待孩子們了解指揮的工作後,便輪流將指揮棒交給他們,他們也指揮得有模有樣呢,太可愛了!

「指揮家與小樂團」活動之後,還有吉他(gi51-ta11)和長號(trombone)實際現身讓孩子認識,大家紛紛伸出小手撥絃、拍擊、拉滑管,十分投入,即便吉他演奏時小觀眾們因為過於熱情一湧而上造成吉他手「有志難伸」,但這位爸爸在無奈之餘,仍很快順著孩子的注意力變通,把弦樂器當作打擊樂器來玩,邀請孩子伸手拍擊吉他音箱的不同部位,聽聽不同的音高⋯⋯

精彩的樂器欣賞結束,孩子們還是各自把玩著不同的樂器,玩得不亦樂乎。像這樣,每次「台語路共學」的活動,都是家長自發性地輪流準備,每個家長的興趣、專長不同,準備的活動就有百百款。看著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神、越來越能流利的說台語,就是家長持續這麼做的動力。

Ps.以上樂器台語發音有錯請指正,查不到就是我自己唸的,畢竟「失控的台語課」說要有自創的勇氣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