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台語就是「素養教育」_台華對照

文:阿菱(桃仔園台語囡仔共學團團員)、阿君(台語路共學團團員)
台文翻譯:A-kun
台文顧問:陳豐惠 老師

 

 

來來來,念看覓,這幾个詞,逐家敢攏捌聽過?

〰️〰️〰️〰️〰️〰️〰️〰️〰️〰️〰️〰️〰️〰️
📝 聳鬚tshàng-tshiu:華語『囂張、逞威風』的意思
😆 一下就想著電視劇「Game of Thrones」內底的角色「Tormund Giantsbane」,伊規面鬍鬚聳iā-iā的款。這个詞定定會予人寫做『暢秋』,其實是「」毋是『秋』,敢講「」攏「聳」起來矣猶無夠喔?

📝 卸世卸眾sià-sì-sià-tsìng:華語『丟人現眼』的意思
😆 雖然『夏夕夏景』有伊的時空背景意義佇咧,毋過正確的寫法看起來加較見笑呢。

📝 撨代誌tshiâu tāi-tsì
🤔 毋是『橋』嘛毋是『譙』喔

📝 撫撫咧hu-hu–leh
🤔  毋但是用喙『呼呼』爾,用手摸閣較有感覺!

📝 交懍恂ka-lún-sún:華語『身體因受驚、害怕或寒冷而發抖』的意思
➡️ 已經寒甲咇咇掣矣,毋通閣再『加冷筍』矣!

〰️〰️〰️〰️〰️〰️〰️〰️〰️〰️〰️〰️〰️〰️

最近有足濟「台語路共學團」的媽媽準備欲考台語認證,阮做伙組一个考前複習團,這是其中一个戰友媽媽阿君整理,看了才知影,原來生活中定定咧用的詞是愛按呢寫。

媽媽平常時愛家己一个顧一个囡仔,甚至是兩个以上,一日到晚氣身惱命,閣愛準備考試,真正是無簡單!我頂個月才生囝,就愛揣飼奶的時間順紲讀書;甚至有當時仔愛那飼細漢的食奶,那講故事予大漢的聽,閣那讀家己的書,佳哉有一陣戰友鬥陣讀書、安排進度,才會當佇遮爾無閒的生活中兼顧考試。

阮是一陣佮囡仔講台語的媽媽,佇咧交囡仔講台語的過程中,才發見家己的無夠額的所在

譬論講:共繪本掀開,煞一字都講袂出來,才開始隨个仔隨个查字典。這馬我若是借新書轉去,阮囝就會叫我緊去查字典,查了就愛連鞭開始講古予伊聽。

譬論講:查字典的時看無羅馬字,干焦會當靠聽音檔學習,若是網路無穩定,無法度聽發音就火化去矣,只好怨嘆家己是台語的青盲牛。後來開始拍拚學羅馬字、台文,佮戰友鬥陣準備考試,決心莫閣做台語的青盲牛!

譬論講:佇節日的時,為著欲用台語紹介節日,佇網路頂查足濟資料,才真正熟似台灣本土的風俗,這寡資料佮學校教的無一定仝款,原來語言佮文化誠實是有關連的。

譬論講:囡仔總有一工會發現家己佮別人無仝款,可能引起in的反感,可能會問講:「為啥物咱欲講台語?」佮囡仔講台語的理由,會交學外語的理由足無仝的,學外語的理由差不多就是欲提升競爭力、較好揣頭路;毋過,每一个家庭選擇講母語的理由就百百款矣,可能是為著佮阿公阿媽的感情連結,可能是寶惜台語的文化底蒂,甚至是毋願看著台語死去。佇這个選擇的過程,就會去和囡仔討論台語的歷史、是按怎台語會強欲死去、爸母是用啥物款的心情咧做這件代誌。

欸,這个過程毋就是108課綱內底上蓋衝的「素養教育」?共學習佮實際的生活情境連起來,毋但只是破碎的智識抑是一段一段的學習爾爾。佇生活中佮囡仔講台語,就是咧實現素養教育的過程矣!

予爸母掣咧等,予老師傷腦筋,予補習班大發財(聽講補習班的素養教育課攏誠貴)的「素養教育」,原來遮爾簡單,只要開始佮囡仔講台語,咱佇這个過程就需要開始學習,才會當去教囡仔。

大狗盤牆,細狗看樣」、「隔壁見面有呼請,較好自己咧教囝」,咱會當tshuā頭做予囡仔看素養是按怎培養出來的,毋但是教台語,閣教素養,而且閣創造自然的雙語環境,厝內全台語,外口的環境是華語,真正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雙語環境」,免錢!
「素養教育」,免錢!

心動不如即時行動!
緊來做伙交囡仔講台語~

 

 

 

 

來來來,唸唸看,這幾個詞,大家都聽過吧?
〰️〰️〰️〰️〰️〰️〰️〰️〰️〰️〰️〰️〰️〰️
📝 聳鬚tshàng-tshiu = 囂張、逞威風
😆 腦袋浮現巨人剋星托蒙〰️德的臉,常被寫成「暢秋」,但不要再秋了是鬚啊!都毛起來了還不夠秋嗎XD

📝 卸世卸眾sià-sì-sià-tsìng = 丟人現眼
😆 雖然「夏夕夏景」有它的時空背景意義在,但正確寫法看起來更丟臉了

📝 撨代誌tshiâu tāi-tsì
🤔 不是「橋」也不是「譙」喔

📝 撫撫咧hu-hu–leh
🤔 不是「呼呼」而已,手撫摸更有感哪!

📝 交懍恂ka-lún-sún = 身體因受驚、害怕或寒冷而發抖
➡️ 已經冷到發抖不要再加冷筍了XD
〰️〰️〰️〰️〰️〰️〰️〰️〰️〰️〰️〰️〰️〰️〰️

最近多位「台語路共學團」的媽媽們預計考今年8月的台語認證,我們一起組成考前複習團,這是其中一位戰友媽媽阿君的整理,讀完才發現生活中常使用的台語原來是這樣寫的。

媽媽們平常都1打1、1打2,在這麼崩潰(?)的日常裡,還要準備考試,真的是不容易啊!上個月剛生寶寶的我,也是抓緊親餵母奶的時間,趕快複習,有一次還是一邊親餵二寶,一邊跟大寶講故事,一邊讀書。多虧有一群戰友,一起讀書、安排進度,媽媽們才不會至於在這麼緊迫的生活中,把考試放水流~

我們是一群和孩子說台語的媽媽,因為和孩子說台語的過程,開始發現自己的不足:

比如說:繪本打開,一句都講不出來,然後開始一個一個詞慢慢查字典。現在我借了新繪本回家,兒子都會叫我趕快查字典,然後查完要我馬上講故事。

比如說:查字典因為看不懂羅馬字,只能聽錄音檔,結果網路不穩的時候,就只能望字典興嘆,怨嘆自己是個台語文盲,於是後來開始發奮學習羅馬字、台文,和戰友們一起準備考試,擺脫台語文盲!

比如說:在台灣許多節慶時,為了用台語介紹節慶,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然後才真正認識台灣本土的習俗,可能和以前學校學的不一樣,原來語言和文化真的是息息相關。

比如說:孩子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或許反彈、或許提出疑問:「為啥物咱beh講台語?」和孩子講母語與學習外語的理由有很大的不同,學習外語的理由不外乎是提升競爭力、較好找工作;而每個家庭選擇講母語或許有不盡相同的理由,不管是與阿公阿媽的情感連結,珍惜台語的文化底蘊,甚至就是不願意看到台語死亡,在這過程中,可能就會探討台語的歷史,為什麼台語會走向滅亡之路,父母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做這件事。

欸,這些過程不就是108課綱最熱門的話題「素養教育」嗎?👉 學習連結真實的生活情境,而不是零碎的知識或片段的學習。在生活中和孩子講台語,完全就是在實踐素養教育的過程啊!

讓爸媽不知所措,讓教師傷透腦筋,讓補習班發大財(聽說補習班素養教育的課程都很貴⋯⋯)的「素養教育」原來這麼簡單,只要我們開始跟孩子講台語,過程中就必須開始自我學習,才能教孩子。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讓我們親身為孩子示範形成素養的過程,我們不只教台語,還教素養,而且營造了自然的雙語環境,家中全台語,外在的大環境提供華語,真是一舉數得!

「雙語環境」,免錢!
「素養教育」,免錢!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快一起來跟孩子講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