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共學,hōo囡仔耍做伙,做伙講台語

文:Tian(桃仔園台語囡仔共學團成員)

 

今天共學,一開始的哈囉歌自我介紹相當特別,而且也容易朗朗上口,一個月一次的見面真的太少,大家每次都要先來個自我介紹才不會忘記!

然後是Cindy帶來的【小魚散步】,透過玻璃珠看世界真的是小時候的回憶,這次臨時找不到彈珠也沒有玻璃紙,之後有機會可以帶小孩體驗這個遊戲,變色的世界,足趣味。另一個刺蝟跟好朋友的故事,不知道忙著什麼,不太記得故事內容了!

接著,阿菱歷經波折終於抵達,為大家帶來暖身歌曲,【阿娘哈細腰】,阮兜的囡仔跳這首歌的時候,最愛比上面、比前面,然後享受被搔癢的感覺。

暖身操結束,為大家講的第一本繪本是【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堅凍ê鴨咪仔」真的好有趣。以前「堅凍」都是指湯汁在冰箱像果凍那樣,原來也可以指結冰的情況。

第二本繪本【手伸出來了】搭配台語版的【頭、肩胛頭、跤頭趺】讓我印象深刻,簡單的一本書,但是每個身體部位的台語詞彙,對於學台語的人來說都不簡單。

最後一本書由Megan提供,阿菱代為分享的【獨角馬】,是一本很有討論空間的繪本,不過小孩大部分都坐不住了,所以聽完故事之後,爸媽放手、小孩放生,感覺之後可以跟小孩討論看見自己的卓越之處,而不是一味地羨慕他人。

希望台語共學的人數跟家庭越來越多、越來越龐大,也希望阿蓁跟晴晴可以早點跟大家耍做伙,進階到連耍ê時陣都可以講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