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6歲的兒子一起把台語撿回來(台華對照)

佮6歲的後生做伙共台語抾轉來
文:淑婷(台語路經驗分享會參加者)
台文翻譯:TWkid
台文顧問:陳豐惠 老師

假使咱這馬越頭轉去看,會智覺著國民黨過去50年來予台灣的是相連紲的錯誤佮傷害,若按呢,咱欲thài會使接受繼續干焦使用國民黨當初規定的「國語」?

假使這馬已經無予人禁止講家己的母語、袂閣予人處罰,是怎樣咱欲閣用國民黨強迫台灣人使用的語言講話咧?社會活動、學校教育一時半刻猶無才調改變,毋過咱若佇厝裡和囡仔講話咧?和朋友鬥陣咧?

我就是徛佇這款毋順趁的心理,開始佮囡仔講台語。

六冬前我的後生出世,拄咧學講話的時,我捌拍拚一站仔,毋過彼當陣無夠堅定,華語台語濫咧講的結果,就是佇咧阮囝兩歲了後語言大爆發,我的台語程度煞綴袂著,姑不而將愛使用大量華語,閣所踮的育囝支持團體嘛是以華語為主,台語隨就擲對邊仔去。

兩冬前查某囝出世,我感覺台灣社會講台語的家庭變濟,身軀邊嘛有幾若个家庭真拚勢咧佮囡仔講台語,囡仔閣不止仔gâu講!無應當我做袂到才著!

所致,自查某囝六個月大,我開始佮伊全母語,彼時猶無五歲的後生感覺捎無摠,定定聽無阮咧講啥物,伊會受氣,無就是閣問一擺,希望阮講華語。

這段日子,便若伊有疑念,我就開時間共伊解說,台灣本底是有真濟本土語言佇咧,無仝族群的人講無仝款的話,嘛共伊說明過去政府是用啥物方式推捒官方語言,來取代本成徛佇這塊土地懸頂的人四常使用的語言,而且閣牽連著咱人佇文化、經濟、學習各方面攏受著影響。

不而過我的台語程度嘛猶是譀譀仔爾,差不多攏是育紅嬰仔食睏搦屎尿的對話。一直到今年年初開始學台語羅馬字書寫,才正經有認真學、綿爛講。面對猶原慣勢華語溝通的大漢囝,我無強迫伊改用台語,毋過伊會使聽著日常的對話就是台語,毋通造成伊對學習語言起反感,是朋友予我的提醒。

今年熱–人,阮囝對幼稚園畢業,開始國小自學,長時間佮媽媽、妹妹鬥陣的結果,是台語有明顯的進步,對寢頭仔用孤一个詞,到出現簡單的語句,嘛毋知對啥物時陣開始,阮囝雖然猶閣佮我講華語,毋過若越頭看著妹妹,竟然就直接拍開台語頻道!

這層代誌予我真受鼓舞!嘛更加堅持目前的方向,語言是抾會轉來的,阮囝開一冬的時間,共伊對做紅嬰仔的時聽著的台語沓沓仔揣倒轉來,抑若我就開三四冬的工夫,共拋荒上無已經30年的台語閣講倒轉來。

是按怎欲講「抾轉來」,毋是學台語?因為我的頭殼內會自動puh出來做囡仔的時,爸爸媽媽是按怎佮我講台語的,一時間,我語句的結構就毋是華式台語,顛倒開始進步成做台式台語矣(當然猶是有轉踅袂過來的時陣),這款感覺有影足神奇,好親像是去眠夢著家己雄雄英語變甲足láu按呢,差別是,台語袂變做一場空夢。

我講台語的場合嘛漸漸擴大。頭仔干焦踮厝內講台語,這馬tshuā囡仔出外嘛和店員、郵局人員、過路人講台語,我無希望囡仔認為台語是獨獨佇咧家庭內底溝通的工具,是小眾、較無路用的。當囡仔看著媽媽會使(ē-sái)用台語進行各種社會交際,就會用得理解,這个語言的價值以及社會地位應該和華語相當,嘛佮其他的外來語相當。

雖然按呢做,人定定會來問講:「囡仔是毋是阿公阿媽咧tshuā,聽無國語?」我總–是幌頭否認,強調阮就是台語家庭,無仝的是,這馬我總算共較早感覺無自在的心情放挕捒,轉變做「恁敢知影遮的代誌攏會用得用台語講?」的新想法。

這幾日,朋友共我提醒,我開始用台語教小學一年仔的囡仔學習,注音、寫字是華語系統,我就仝款用華語教學(用英文學英文的概念),若數學這種愛設法生活化學習的科目,我盡力用台語去講解。佇動物園、科教館的展覽,有法度代先查、做功課的,我就前一暝查好勢,現場拄著袂曉講的,我就現場查。

認真查字的好處,就是幫贊家己學著真濟本來袂曉的字詞,原來「鯪鯉(lâ-lí)」通講是『穿山甲』(華)嘛通講是『食蟻獸』(華);『紅鶴』(華)是「朱鷺(tsu-lōo)」,我感覺足媠。我常在共囡仔講:「予媽媽查一下。」,in勻仔聽候,嘛知影媽媽當咧拍拚佮in學習仝一種語言。

我看待一个語言的價值,毋是在伊有偌濟人咧用(通用性固然重要,但是毋通袂記–得,華語就是目前上濟人使用的語言,閣英文英語,咱的教育系統嘛攏備辦甲真齊全),語言的價值是看重:敢會使理解伊所包含的文化意義,以及敢會使予眾人深入活用。

設使台語(以及其他台灣本土語)真正會佇50年後滅亡好矣,予囡仔有機會會當學習使用一个得欲滅亡的語言,未來就可能佇復興、保存頂頭有所發揮,按呢共想,就感覺咱講台語的囡仔比別人閣較有競爭力,敢毋是?

 

 

和6歲的兒子一起把台語撿回來

如果我們現在回頭看,覺得過去國民黨50年帶給台灣的是一連串的錯誤與傷害,那麼我們怎麼能夠接受繼續只使用國民黨當初規定的「國語」?

如果現在講自己的母語已經不被禁止、不再處罰,為什麼我們還要用國民黨強迫台灣人使用的語言說話呢?社會活動、學校教育一時之間還無法改變,但我們在家裡與孩子說話呢?和朋友對話呢?

我是抱著這樣不服從的心理,開始和孩子說台語。

六年前兒子出生,開始學講話時,我曾努力過一陣子,但當時不夠堅定,華語台語交雜的結果,是兒子兩歲後語言大爆發,我的台語程度跟不上,只好大量使用華語,所處的育兒支持團體也是以華語為主,台語立刻被丟到一旁。

兩年前女兒出生後,我感覺台灣社會說台語的家庭變多,身邊也有幾個家庭努力和孩子說台語,孩子還說得非常好!沒道理我做不到啊!

於是,女兒六個月大後,我開始和她全母語,當時已經快五歲的兒子十分困惑,常常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他會生氣或是再問一次,希望我們講華語。

這段日子,每當他有疑惑,我就花時間和他解釋台灣本來是有很多本土語言的,不同族群的人說不同的話,也說明政府如何推動官方語言,取代了原本這塊土地生活的人習以為常的語言,連帶的,讓人們在文化經濟學習各方面都受到影響。

但我的台語程度還是很馬馬虎虎,僅限於與嬰兒的吃喝拉撒睡對話。直到今年初開始學台語羅馬字書寫,才真的認真學、努力說。對於還是習慣華語溝通的大兒子,我不強迫他改用台語,但他可以聽到日常對話就是台語,不要造成他對學習語言的反彈,是朋友給我的提醒。

今年夏天,兒子離開幼兒園,開始國小自學,長時間和媽媽、妹妹相處的結果,是台語明顯進步,從一開始單詞使用,到出現簡單句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兒子還是和我說華語,但轉頭看到妹妹,竟然直接開啟台語頻道!

這件事情讓我大為振奮!也更堅持目前的方向,語言是可以撿回來的,兒子用一年的時間,把嬰兒時期聽到的台語慢慢找回來,而我用了三四年的時間,把荒廢至少30年的台語撿回來。

為什麼用「撿回來」,不是學台語?因為我腦袋會自動冒出童年時爸媽怎麼跟我講台語的,突然我的句子結構就不是華式台語,而是開始進步到台式台語了(當然還是有轉不過來的時候),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大概就是夢裡突然變得英文流暢一樣😆 差別是,台語不會直至是一場空。

我說台語的場域也慢慢擴大。一開始只在家說台語, 現在帶著小孩外出也和店員、郵局人員、路人說台語,我不希望小孩認為台語是僅限於家庭內溝通的工具,是小眾、較無用的。當小孩看著媽媽能以台語進行各種社會交際,就能理解,這個語言的價值與社會地位應該與華語相當,與其他外來語相當。

雖然這麼做常常被問「小孩是不是阿公阿嬤帶,聽不懂國語?」我總是搖頭否認,強調我們就是台語家庭,只是我終於放下了曾經覺得不自在的心情,轉變成「你們知道這些事都可以用台語說嗎」的新想法。

這幾天,在朋友的提醒下,我開始使用台語教小一的孩子學習,注音、寫字是華語系統,我還是以華語教學(用英文學英文的概念),但數學這種設法要生活化學習的科目,我努力以台語去講解。在動物園、科教館的展覽,能事先查好做功課,我就前一晚查好,現場遇到了不會說的,我就現場查。

認真查字的好處,就是幫助自己熟記了許多不會的生字,原來「鯪鯉(lâ-lí)」可以是穿山甲也可以是食蟻獸;紅鶴是「朱鷺(tsu-lōo)」我覺得很美。我常常跟小孩說:「讓媽媽查一下。」他們等候著,也知道媽媽正努力和他們學習同一種語言。

我看一個語言的價值,不是在於多少人用(通用性當然重要,但別忘了中文就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語言,而英文語我們的教育系統也不會輕易放過)語言的價值在於能不能理解其涵蓋的文化意義,以及是否能被人們深入活用。

假設台語(以及其他台灣本土語)真的會在50年後滅亡好了,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使用能夠一個即將滅亡的語言,未來就可能在復興、保存上有所發揮,這樣想不覺得講台語的孩子超有競爭力嗎?

*
(圖)上週參加「台語路」活動,兒子竟然主動參與活動還以台語應答,我愛他❤️

讓我以這一篇簡單的台語家庭心內話,感謝「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