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足想beh完成一項事,全世界to(都)會來共你鬥跤手

文:阿零

圖:桃園台語共學

「若你足想beh完成一項事,全世界to(都)會來共你鬥跤手。」

本粉絲頁常見各地爸媽留言或來訊詢問,是不是有相關的台語資源,或是台語共學。我們看到大家的需求,設定「一區一个台語共學團」(tsı̍t-khu tsı̍t-ê tâi-gí-kióng-ha̍k-thuân)的目標,希望各地都能組織台語共學,讓有需求的家庭得以交流、分享與相互扶持。目標很遠大,但在努力嘗試下,緣分竟就這樣來了~

原先有一位住桃園的媽媽私訊粉絲頁,說她也希望參加台語路共學,不過因為接送小孩的問題,所以時間有點趕,同樣住桃園的我,就提議我們先在附近約,讓孩子認識一下。時間訂了之後,後續開始有一些桃園的媽媽在不同的場合問起了「桃園台語共學」。讓我不禁讚嘆緣分的奧妙,也感謝有這個機會促起這次台語共學。

因為從敲定時間到正式活動的時間並不長,所以我想以輕鬆的小活動,讓大家彼此熟悉一下,不過實在太匆促了,我擔心活動來不及安排,在活動前一週主動詢問其他媽媽是否願意用台語講繪本,有兩位媽媽願意一起試試看,瞬間減輕了我許多壓力。

這次參與的孩子是爸媽均已開始跟孩子說台語,因為孩子很熟悉華語了,雖然已經聽得懂台語,但較少主動開口說台語。

因為大家幾乎都是第一次見面,所以孩子們一開始有點生疏,而且只願意使用華語溝通。但參加的爸媽開始努力在這個環境中轉換成台語聲道。活動先從簡單的台語「指頭仔唸歌」開始,孩子就被吸引過來,另外準備一本「這是手」的簡單繪本,和唸歌呼應,孩子們就開始用台語回應故事的內容了,這本內容相當生活化,把生活中手會做的事和動作編成故事,在簡單的問答中,孩子們漸漸地也轉為台語聲道了。

中場休息後,第二位媽媽上場了,講的是孩子們都愛的火車繪本,故事較長,不過孩子已漸開始轉成台語聲道,所以也大多有使用台語回答。第三位媽媽準備相當受歡迎的繪本《彩色點點》,繪本故事結束後,接著用食用色素,一起玩色彩變化的遊戲。令我驚奇的是,有位較少機會講台語、聽台語的5歲哥哥,在短短的繪本及遊戲時間,把顏色的台語名稱都記起來了,均能正確回答,非常厲害👍

這次因為下雨,在室內,又是第一次的活動,雖沒有刻意安排活動順序的情況下,活動卻意外地相當順利,而且效果非常好,感謝參與的每個人一起努力,也感謝宇宙中的力量!

我們期望孩子未來能在台語共學的環境下,自然而然地開口說台語,甚至在外面的環境中,也開始自然說台語。不擔心孩子不會華語,只擔心孩子沒有環境說台語。

誠心地希望,「一區一个台語共學團」(tsı̍t-khu tsı̍t-ê tâi-gí-kióng-ha̍k-thuân)的目標能夠實現,這個目標很大,需要每個人一起來成就,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有機會發芽茁壯、開枝散葉。台語路共學的想法是:每個人都很重要,大家都付出自己一點點,台語就能一點一滴地活下來,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喔!

向望台語因為逐家ê拍拚,得着力量,持續佇咱ê土地生湠、成長!

#一區一个台語共學團
#逐人攏是台語種子 #每個人都是台語種子
#生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