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永續海產」

文:醫龍(台語路–台語囡仔共學團成員)

頂禮拜壽司店請號做「紅鰱魚、三文魚」(華語:鮭魚)的人食免錢,其實台灣是一个四箍圍仔攏是海的國家,家家戶戶的飯桌嘛定定有海產。阮想欲共親子推捒 #永續海產 的觀念,這擺就佇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拜二共學來做 #食魚教育 囉!

《大家來逛魚市場》是一本通好予囡仔熟識海產的冊,內底有真濟台灣捷買會著的魚、蝦、蟹。阮用冊畫的魚,教囡仔佗一種是符合 #生態保育 佮 #永續利用原則 的水產品。

囡仔買魚喊價,耍甲足歡喜!向望in耍了後嘛會記得若是掠傷濟、破壞和污染海洋環境,凡勢未來咱就無魚通好食、通好掠囉!

來看覓《大家來逛魚市場》紹介的海產,根據「 臺灣海鮮選擇指南」建議食的分類:

⭕️ 建議食:
蚵仔
白魚(白帶魚)
飛烏(飛魚)
虱目魚
飼的烏魚
透抽

⚠️ 斟酌一下:
三點仔
紅蟳
黃花魚(黃魚)
飼的石斑
烏格(黑鯛)
紅鰱魚、三文魚(鮭魚)
金線鰱(金線魚)
赤目鰱(紅目鰱)
肉鯽魚(肉魚)
銀鯧(白鯧)
花飛(鯖魚)
串仔(鮪魚)
破雨傘(旗魚)
土魠
飛烏虎(鬼頭刀)
馬頭(馬頭魚)

❌ 莫食:
野生石斑
長獅、石頭魚(獅子魚)
鯊魚
—-
🦈 補充資料:
臺灣海鮮選擇指南 
https://fishdb.sinica.edu.tw/seafoodguide/index.html
大家來逛魚市場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