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路上,咱蹽溪過嶺;台語路上,咱沿路唱歌。

文:A-lîng (台語路編仔)

看到3/27的 #古錐ê講古 這麼大陣仗,王牌講師太厲害了,工作人員們也辛苦了。身為台語路成員的其中一員真是與有榮焉啊!

回想起3年前,與同為台語家庭的夥伴們討論,是否要來成立一個粉絲頁,原本很單純地想,我們來記錄台語家庭的生活點滴,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台語家庭小故事,將我們的信念傳達給大眾。

一開始,我們大約3、4個媽媽,坐在公園旁,討論著粉絲頁的內容及定位,一起來野餐的夥伴在旁聽到,也立刻報名入坑。想當初在討論時,抱在懷中的小寶寶,現在已經是可以騎著跤攄車(push bike)phe車的小男孩了。當初只有一寶的媽媽們也陸續生了二寶,也有陸續晉升為三寶媽和四寶媽的媽媽們。共學團從一開始的拜二、拜四,現在增加了的各區分團,像是桃園團、板橋團、三峽團,陸陸續續有很多新朋友來報名體驗,而且現在還有很多爸爸一起加入推廣的行列,大家都很努力用各種形式壯大台語家庭呢😂不知不覺中,台語路也即將滿三歲了。

大家為了將台語傳承下去,都背負著使命感,一步一腳印地往前進, 3/27古錐ê講古活動能有如此大的迴響,也是我們一開始始料未及的呢!我想是因為我們都很努力吧,有著一顆拚了命也要努力把台語傳承下去的心。有時候在公園裡、在餐廳裡,聽到旁邊的父母和孩子用華語輕鬆又平凡對話,不用擔心自己有些語句不會講,也不會找不到適當的詞彙,覺得有點羨慕;念繪本給孩子聽時,想著如果不是和孩子說台語,不用看著華文再翻譯成台語,是多麼地輕鬆無負擔。選擇和孩子說台語,日常生活中再簡單平凡的事,對台語家庭來說都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事。

前陣子聽了一個教養相關的podcast,裡面提到,台灣的社會風氣和文化,傾向 #隱藏自己的獨特性,希望自己和大家一樣,不要出風頭,避免遭到霸凌或特殊對待。我想這可能也跟過去台灣曾經經歷過一段恐怖的威權時代,這樣的不一樣可能會遭受生命財產的危害,所以長久下來,造就了現在的社會風氣和文化。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也是常有意無意地表現出這樣的氛圍,希望孩子跟別人一樣,但矛盾的是,父母往往心裡又希望孩子長大能出類拔萃,跟別人不一樣。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裡,逆風選擇和孩子說母語,以母語優先的家長,內心一定有很多掙扎,就像我們一路走來的台語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想過要放棄,要克服整個社會風氣的影響,只能依靠社會大眾一起來翻轉。

如果我們能欣賞每個孩子、每個人的 #獨特性,如果我們能尊重每個孩子、每個人的 #多元性,如果我們對於每個孩子、每個人的不一樣不帶著自己的刻板印象,而是敞開心胸去了解,如果我們試著理解過去的時代發生什麼事,看看這樣的氛圍背後 #深層的恐懼從何而來,看看結痂表面底下是怎麼樣的傷,是否能稍微撫平威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痛?

台語路的孩子,都是在我們這些家長的背後,一路看著我們為台語做了許多的努力。我的孩子曾經說:「無想beh講台語ah。」當他看到我和其他台語路家長在各地帶台語活動,聽到我們的podcast節目,甚至聽到自己的聲音出現在podcast節目裡面,他開始認同這件事,認同自己的獨特性,也會跟人介紹台語路的理念。

要和主流環境選擇不一樣的路,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可以確信,當我們選擇一條不平凡的路,即使路途遙遠,即使風風雨雨,即便如此,我們仍堅定並肩同行,而我們的孩子就注定了此生的不平凡。

邀請你和孩子一起來走台語路。
台語路上,咱蹽溪過嶺;台語路上,咱沿路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