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_台語路室外共學@台北_

圖:引起囡仔暴動的數字繪本小遊戲
文:Angel (拜四室外共學團員)

 

今天是星期四戶外共學的日子,是一個天空靛藍的好天氣!

這次共學主題是「數字」,開場人員帶數字唸謠:

「一隻貓一支鼻,兩蕊目睭,兩塊耳,跋一倒,四隻腳蹺上天。
兩隻貓兩支鼻,四蕊目睭,四塊耳,跋一倒,八隻腳蹺上天。
三隻貓三支鼻,六蕊目睭,六塊耳, 跋一倒,十二隻腳蹺上天。」
(裡面的動物可以改成自己喜歡的各種動物。)

接著是繪本:《九隻貓咪唔唔睏(Káu tsiah niau-mi onn-onn-khùn )》(華語書名:九隻小貓呼嚕嚕),主講者發給每個小孩不同顏色的九隻小貓,可以套在手指上,一起聽故事,說到剩下幾隻小貓的時候,大家一起數數字,孩子也會說:「我ê貓咪精神矣(tsing-sîn–ah,睡醒)」,或是「猶咧唔唔睏(onn-onn-khùn ,睡覺)」。

另一本精彩的繪本是《123到動物園(123 kàu Tōng-bu̍t-hn̂g)》,主講者拿出十個車廂,分別對應十個數字以及十種動物,請孩子幫動物們走上正確的車廂,孩子們爭先恐後,每個都想要幫忙動物們上車,場面非常熱鬧!還有孩子因為拿不到動物而哭泣,在請他等待下一次機會之後,終於拿到動物放在車廂上,破涕為笑。

這是我們共學的日常,有專心聽故事的時候,也會有彼此搶奪,互不相讓的時候,接受孩子情緒以及適當的引導,相信孩子會發展出自己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我們只是給他釣竿而已。

最後,感謝主講人的用心準備以及大家的參與,能夠擁有自己的語言,一起說母語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歡迎大家一起帶孩子來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