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本土語言當時行——3步驟教出台語小孩」心得筆記】

文/華文翻譯 茄苳 (分享會小組長)

這工現場參加的人誠濟,位一下仔就坐甲欲滇–矣。(閣共線頂參加的人摻摻起來,差不多有4、50个。)

事前吩咐工作人員鬥紥台文出版品來展覽真正足重要!先到位的人,看著阮排出來遮濟台文出版品,in足有趣味一直掀一直看。我佮阿菱tī 邊仔那共in介紹(細膩盡量莫擾吵–著,有先問講:「敢有需要我共你介紹?」),發現,有qrcord通翕的冊誠受歡迎–喔!(qrcord若是有分做規本讀佮分章讀的,是上蓋理想的。)

講座時間到–矣,大腹肚的主講人力玄(這是伊的第三胎,後個月就欲生–矣-喔)。伊坐好一下開喙,親切閣開朗的聲音,隨共在座所有的人的目睭涎–過去。我那看力玄講,那感覺力玄的動作若親像無蓋順手,佳哉 立婷和 露易絲一个替伊提枕頭、一个替伊撨電腦,總算是較好勢–矣。

力玄一開始先講著伊家己的「台語路」的故事,其實,力玄自細漢爸母攏無和伊講台語,對台語的印象干焦足細漢、足細漢的時陣,阿媽對伊講的台語。所以,等甲力玄透過對台灣歷史的了解、看著身軀邊有人對囡仔講母語,意識著家己的「母語」是台語、想欲對囡仔講的時陣,台語是足無輾轉–的。
(聽到遮,在場的人可能真濟有同感,畢竟咱這沿的,細漢真濟人攏無機會開喙講台語。)

紲落來,力玄𤆬逐家回顧台語的歷史,予逐家去思考「國語」這个詞,佇無仝時代意思敢有相仝?閣有,佇一、兩百冬前的台灣,聽著的,是啥物語言?

加上文獻、圖表,(像台灣頭一份報紙是台語寫的、台語一百年前就有台語的醫學冊…等等)予逐个了解,台語是經過二擺「國語政策」才漸漸退出咱的生活的,毋是一開始就無存在–的!
(這段講甲實在足精彩,一定愛現場聽力玄講。)

閣來,為著欲鼓勵逐家共母語講轉來、對囡仔講母語,力玄整理幾个因素:情感連結、歷史正義、文化傳承、語言發展、自我認同,來說明母語的重要性。

過去、這馬、未來,母語對咱攏足重要,足值得咱去重視!

落尾有一个分小組討論的時間。我這組有四个人:
一位學校的老師想欲佮學生講台語,希望了解較濟台語的教學方式(有按呢的老師是學生仔的福氣);
一位阿爸誠用心佮囡仔講台語,煞定定揣無台語資源(足有心的阿爸);
一位阿母有四个囡仔,大漢的無愛講台語,干焦會當對細漢的講(這位阿母是一个醫生,而且有經營迷眾頁,是能力足好的阿母);
一位阿母蹛日本,家己一个人對囡仔講台語,足希望佇日本組台語共學(有夠感心的啦)!

我聽這幾个大人講出in心內對台語的感情,閣有對台語教育的向望。針對每一个人的狀況,予in我的建議。

我共in講,其實,台語共學無咱想的遮爾困難,上蓋簡單就是對招人去公園仔𨑨迌thit-thô,用台語唸故事予囡仔聽,鬥陣食點心,就算是台語共學–矣!

若是講著台語的資料,確實目前佮華語、英語的教材、課程袂比–得,毋過,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咱會當面皮較厚–咧,去問本來用華/英教課的單位、教師,敢有才調用台語開課? 家己招、家己開,沓沓仔台語的資源會愈來愈濟!

像台語路的家長,毋但家己招課,閣家己開台語課、做全新的台語囡仔歌、錄台語podcast等等,2022年閣計畫出一本新的台語繪本佮專輯–呢!

台語目前是一个猶足需要開發的市場,#台語是一門好生理,逐个做伙來「開發家己的潛能」!

我會記得阮囡仔細漢的時陣,根本就無人咧開台語的課抑是活動,連台語繪本、台語囡仔歌攏足罕得看–著。

這幾年,台語課程佮活動、台語出版品那來那濟,這馬決心欲轉台語家庭的親子其實資源已經有較濟–矣。

咱台語人只要繼續仝心拍拚,#台語一定會出頭天–啦!

講座上尾仔,力玄針對無仝年歲的囡仔、台語程度無仝的親子,各種情形去分析,提供有效的策略來幫贊有心欲佮囡仔講台語的家庭去執行看覓。

結束進前,我看著彼張 #一條溫柔閣堅定ê台語育囝路 的圖,目屎強欲輾–落來。

這是一條猶無蓋濟人行,但是已經上路的人攏足堅定的台語育囝路,誠懇邀請逐个做伙來行!

➖➖➖華文版➖➖➖

這天現場參與的人數很多,位子一下子就快要坐滿了。(加上線上學員,差不多有將近4、50人)

事前交代工作人員幫忙帶台文出版品來展出真的很重要,提早到的人,看到我們陳列出這麼多精彩的台文出版品,個個都好奇地一直翻、一直看。

我和阿菱在一旁為學員介紹(特別小心不打擾專注閱讀的學員,介紹前先問一聲:「請問需要幫忙介紹嗎?」)

我發現有QRcord音檔可掃的台文書很受歡迎呢!QRcord音檔若是分為「整本音檔」和「分章音檔」是最理想的。

講座時間一到,身懷六甲的主講人力玄(這是她的第三胎,下個月就要生了喔!)坐好打開麥可風,她親切開朗的嗓音立刻把台下所有學員的目光吸引過去。

(我當時看著力玄講話好像有點吃力,好在立婷和露易絲反應極快,一個遞靠枕、一個幫忙調整筆電的角度,總算看到力玄用較為輕鬆的姿勢演講了。台語路的夥伴真的很團結啊!)

力玄一開始先講到她自身「台語路」的故事。事實上,力玄的父母從她小時候都沒有和她講台語。力玄對台語的印象僅存非常非常年幼的時候,阿媽和她講過的台語。

所以,等到力玄透過對台灣歷史的了解、看到身邊有人對小孩講母語,意著到「自己的母語是台語」,於是生了孩子決定要對小孩講台語的時候,她那時的台語是很弱的。

(聽到這裡,在場應該有蠻多人有同感,畢竟我們這一輩的,很多人小時候都沒機會開口講台語啊)

接下來,力玄帶著大伙回顧台語的歷史,讓大家去思考「國語」這個詞,在不同時代其代表的意義是否相同?還有,在一、二百年前的台灣,四周圍聽到的,是什麼語言呢?

加上文獻、圖表(例如台灣第一份報紙是台語寫的、台語一百年前就有台語的醫學書…等等),讓大家了解,台語是經過二次的「國語政策」,才逐漸退出我們的生活,並非一個從來不曾存在的語言!
(這段講得實在很精彩,一定要現場聽力玄講。)

再來,為了鼓勵大家把母語講回來,並且對孩子講母語,力玄整理了幾個因素:情感連結、歷史正義、文化傳承、語言發展、自我認同,來說明母語的重要性。

過去、現在、未來,母語對我們來說都非常重要,非常值得我們去重視她!

接著有一個分小組討論的時間。
我這組共有四個人:
一位是學校的老師想和學生講台語,希望了解更多台語的教學方法(有這樣的老師是學生之福);
一位是台語阿爸非常用心,平時都和他的小孩講台語,卻常常找不到台語資源(好有心的阿爸);
一位是台語阿母有四個小孩,大的比較不願意講台語,她目前專心對二個小的講台語(這位阿母是一位醫生,而且有經營粉專,是一位能力很強的阿母);
一位是住在日本的台語阿母,自己一個人堅持對小孩講台語,非常希望在日本自組台語共學(真是太感人了)!

我聽這幾位學員講出他們心裡對台語的感情,還有對台語教育的期望。針對他們每一個人的狀況,給他們我的建議。

我跟他們說,其實,台語共學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門檻這麼困難喔。最為簡易的台語共學,就是從約共同理念的朋友到公園一起玩開始,用台語唸故事給小孩聽,一起吃點心,就算是台語共學了呢!

若是談到台語相關資源,確實目前和華語、英語的教材與課程比起來,台語算是小蝦米遇見大鯨魚。

不過,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我們可以當教育先鋒,臉皮厚一點,勇敢一點,詢問本來用華/英教課的單位或教師,是否有辦法用台語開課?自己找、自己開,慢慢地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台語的資源就會越來越多了喔!

舉例來說,台語路的家長,不但自己找老師開課,甚至依各自專長開設五花八門的台語課程、製做全新的台語囡仔歌、錄製台語podcast等等。2022年還計畫推出繪本和專輯呢!

「台語」目前是一個仍極待開發的市場,#台語是一門好生理,大家捲起袖子一起來「開發家己的潛能」吧!

(我記得七年前,我家小孩小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人在開台語親子課或是活動,連台語繪本、台語兒歌都找不太到。

這幾年,台語課程和活動、台語出版品越來越豐富,如今,下決心要轉為台語家庭的親子其實有很多台語資源可運用喔。)

我們台語人只要繼續同心協力,#台語一定會出頭天–啦!

講座最後,力玄針對不同年齡的小孩、台語程度不同的親子,各種情形去分析,提供有效的策略來幫助有心和孩子講台語的家庭去執行看看。

結束之前,我看著那張 #一條溫柔閣堅定ê台語育囝路 的圖,眼淚快掉下來。

這是一條仍未有很多人走,但是已經上路的人都很堅定的台語育兒路,誠懇邀請大家並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