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迷思9、醫院使用華語語言評估表,評估雙語孩子,可以了解雙語孩子的語言發展?

迷思9:病院使用華語語言評估表,評估雙語囡仔(家庭使用台語為主),敢有法度了解雙語囡仔的語言發展?

資料提供:林靜欣 語言治療師
編輯:A-lîng/ Suan-san
圖:A-iông
台文翻譯:Twkid

雙語兒童按照學習情境,對兩種語言可能會有無仝的學習速度,毋過若是共無仝語言的詞彙合共(ha̍p-kiōng)起來,閣共完全仝義詞扣掉,詞彙量嘛袂較少單語兒童。
假使利用單語評估雙語兒童,凡勢會因為臨床人員對雙語模式以及語言本身的了解不足,致使誤著囡仔語言發展的評估。

 

 

迷思9:醫院使用華語語言評估表,評估雙語孩子(家庭使用台語為主),可以了解雙語孩子的語言發展?

資料提供:林靜欣 語言治療師
編輯:A-lîng/ Suan-san
圖:A-iông
台文翻譯:Twkid

雙語兒童依照學習情境,對兩個語⾔可能有不同學習速度,但若將不同語⾔的詞彙加總來,並扣除完全同義詞,詞彙量不會⽐單語兒童少。
如果使用單語評估雙語兒童,也可能會因為臨床⼈員對雙語模式及語言本身的了解不足,可能導致錯估孩子的語言發展。

本文得著「文化部109年本土語言創作佮應用補助」
➖➖➖➖
想beh看khah濟「有關雙語環境語言發展」其他問題,請看:
https://reurl.cc/GVo2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