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菱雉菱,吃出健康、吃出保育


文/醫龍 (台語路–台語囡仔共學團成員)

你有吃過菱角嗎? 入秋後是菱角採收的季節,吃菱角不但健康養生,選擇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更能保護數量稀少的水雉(菱角鳥)。這次 野塾在 #牽囡仔ê手行台語ê路 台語囡仔共學室內團,向台語囡仔介紹水雉和菱角的關係,同時宣傳「吃菱角,救小鳥」。


活動先由菱角的童謠唱跳,讓孩子對菱角有初步的興趣,接著透過《小水雉的超級奶爸》這本故事,介紹居住在 #台南官田菱角田的水雉家族,水雉的孵蛋和育雛全由鳥爸爸一肩扛起,這讓孩子大開眼界。


我們讓孩子畫一隻自己的水雉,並戴在頭上將自己幻化成水雉,等所有的水雉整裝完畢,就準備去覓食囉!水雉們提著袋子,撿拾落葉當作食物,孩子興奮地數著自己撿到的落葉,跟家長分享自己的收穫。

第二次覓食,混雜了一些有紅點標記的落葉,不知情的水雉仍歡樂地撿拾,殊不知有紅點的落葉代表 #有毒食物。等到數落葉時告訴他們這件事,只有2位孩子沒有拿到紅點的葉子,也就是幾乎在場所有的水雉都誤食了毒藥!


孩子問為什麼食物有毒?也關心吃到會怎麼樣?繪本《水雉救星大野郎》解答了他們的問題,原來台南菱角田採收後,開始種植水稻,當地盛行 #水稻直播法,將稻穀直接播種省去插秧的步驟,而為了避免稻穀被鳥類啄食,在播種前會先將部分稻穀浸泡農藥毒鳥,如此農法卻造成水雉和其他鳥類大量死亡。


支持「#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才能為水雉和其他共同生活在菱角田的動物保留安全的生活環境。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強調不施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有害環境、物種的資材。此外更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為生物多樣性的目標而努力。


孩子品嚐著綠色保育標章的官田菱角,有蒸熟的帶殼菱角、媽媽用心做的菱角粿和菱角糕,一口接一口,吃出天然健康,也吃出自然好環境。感謝 官田菱雉菱,讓孩子有機會認識友善農業,同為保護田區動物盡一份心力。


🌱🌱🌱🌱🌱🌱🌱🌱🌱🌱🌱🌱
台語小教室
1.菱角:菱角 lîng-kak
2.水雉:菱角鳥 lîng-kak-tsiáu
3.覓食:揣食 tshuē-tsia̍h
4.毒鳥:毒鳥仔thāu tsiáu-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