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同伴共同創造台語友善環境—露營實錄

圖:樂哈山露營區@白蘭部落

文:阿零

 

 

這次的露營是跟上次一起露營的好露友相約的第二露,上次是3個台語家庭,加上一個華語為主的家庭,這次有個台語家庭不克前往,所以是兩個台語家庭,加上一個有意帶著孩子走台語路的家庭。(上次的華語家庭也開始跟孩子說台語👍

我們這次前往白蘭部落的樂哈山營區,營主說路很好開,中巴都可以開,所以我們一行人覺得要來夜衝。結果「代誌毋是戇人想ê遐簡單」,我是在說我XD

路是不會太顛簸,但叉路相當多,而且GPS常常跟不上,差點在山上迷路,還好後來順利抵達,搭帳也還算順利,還有大月亮和火星陪伴。

順利搭完帳後,Hông(2Y4M)太興奮,一直瘋狂大叫,完全無法入睡,結果下一層營區的人請我們降低音量,媽媽我開始有壓力,請Hông小聲一點,他不是故意更大聲,就是立刻大哭,媽媽壓力更大,差點忍不住打罵小孩,媽媽在內憂外患(?)下,真的很難為啊⋯⋯

本來想帶Hông到沒人的地方冷靜,但週邊各區都有人紮營了,媽媽更慌張,還好後來想到,把Hông帶到車上,聲音不會干擾到其他人,才讓Hông盡情地哭,我也先深呼吸一下。最後真的有奏效,Hông終於冷靜下來,願意躺下來睡覺,媽媽也終於鬆了一口氣。隔天露友以為我把Hông關車子,真是誤會大了😆

夜衝的好處就是白天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去走走。出發前竟然歷經了一場小風波,我們的車子右前輪因為要閃避其他車,而卡到石頭打滑,所幸其他露友來幫忙,才順利結束這場危機。不過這件事到露營結束前一直不斷被車車控Tsún(2Y11M)提出來,我看可能會講一個月了吧😑

我們這次選了白蘭溪步道, 可以下去冷泉戲水,路滿好走的,但Hông想睡了,所以一直要人抱,還好有姆哥(5Y)和姆弟(2Y7M)牽著Hông,Hông就願意走了,一路走到冷泉。

下水後,我才發現備用衣服放在車上,但都來了,當然還是讓Hông下水玩,後來衣服濕了,索性讓他脫光,盡情下水玩,玩到不想起來。衣服濕了,只能先用毛巾包著,走回去車上再換衣服。還好Hông也很自然,完全不以為意,不然在山裡也真沒什麼辦法啊。我想我下次一定會記得帶衣服啦!

一群男孩沒行程時,都是瘋狂玩車車,看著這群男孩,一直搶車子,交換車子,協商誰玩哪一台,真的是頗有趣,雖然玩的時候一直吵,不過最後要離開時,每一個孩子卻又捨不得。

Tsún說:「我不想要回家。」

Hông說:「我欲去露營。」(囡仔,咱已經露了–矣,欲來轉–啊!)

姆哥說:「閣欲去佗位耍?」

看來只好再約下一場露營啦!

這次露營大家很有默契,開口會盡量用台語交談,雖說各家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華語,但大人營造輕鬆的台語環境下,孩子們也自然而然開口說台語。

這次尤其讓我驚訝的是—華語孩子在這次露營,也開始說一些台語囉,而且聽我講台語故事,聽得很開心,因為故事實在太長了,所以我還是把某些重點翻成華語。

這兩次的露營經驗發現,雖說華語的孩子大多時候還是說華語,會華語的台語孩子,也偶爾會講華語,但我想如果只看到孩子有講華語,然後就覺得孩子只願意說華語,可能就會看不到華語孩子也有努力講台語這件事。

雖說台語可能暫時還不會是那個孩子的主要語言,但我希望台語在他心目中是留下美好的印象,其他台語孩子也不要因為講了華語就讓他們感受到大人會不高興,我覺得用大人團體的力量引導,營造好的氣氛,孩子比較不會反彈。

環境真的很重要,有好的支持環境,開放的態度,多看孩子願意嘗試的地方,雖然緩慢,不過讓說台語的美好印象,深植在孩子心中更為重要,等待時間,期待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本次露營熱門字『打滑』XD
#打滑=跙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