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做ê卡片

圖:修補後的卡片

文:阿零

 


前幾天我請Hông(2Y2M)上去二樓關燈,Hông咚咚咚跑上去,關完燈還在樓上玩,我以為他又在翻箱倒櫃,想說等一下再上去看看好了(👈顯示為習以為常)。

結果上去看,發現Hông竟然拿著剪刀把我做給爸爸的卡片給剪得亂七八糟,馬上驚呼:「你哪會共媽媽做予爸爸ê卡片鉸甲按呢!」然後想到我應該把我真正的心情和想說的話告訴他:「你敢知影媽媽看着我做ê卡片變做按呢,心內真傷心,我想爸爸看着,嘛會真傷心,因為tse是媽媽做予爸爸ê卡片–呢。」我就把卡片放到原來的地方,剪刀收到高處,去整理我的傷心💔

這時Hông就跑到烏暗的房間裡,不知道在想什麼,後來他就拿剩下沒剪壞的卡片給我,但一句話也不說,站在我旁邊,我想他好像能理解我的傷心,但不知道要怎麼安慰我,我想想後跟Hông說:「啊若無,咱來修理看覓。」我就把卡片用膠帶黏起來,Hông在旁邊看著卡片修復,修好之後,他像是安了心一樣,才又開始去玩。

有時因為Hông去搶其他人玩具,小朋友哭了,或是因為其他什麼原因(不一定跟Hông有關),讓其他小朋友哭了,他一開始都會不知所措,我都會告訴他:「小朋友咧哭,真傷心,咱來共伊惜惜–咧,好無?」我想在這個過程中,他有發覺到別人傷心時,可以去安慰他。所以他真的跑來我旁邊,想安慰我,雖然,可能也是媽媽自己腦補,不過當下我真的有被安慰到。

和孩子對話的過程,我傾向不直接說這樣是對的或是這樣是錯的。團體生活或與人互動,會有一定的規範、一些共識或是大家約定俗成的方式,我希望不是直接和孩子說這是錯的或是對的,而是去討論事情的脈絡,希望讓孩子練習自己去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

舉例來說,Hông看到想玩的玩具就去拿,不管其他的孩子是否正在玩,我通常是請Hông看看其他孩子是不是正在玩,搶走玩具後,其他孩子是不是很難過或是不開心,然後告訴Hông,我們可以練習跟小朋友說:「敢會使鬥陣耍?」陪Hông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雖然這方法需要大人一直在旁邊陪伴以及不斷地練習,但經過這次事情後,我發現,原來Hông現在真的懂得察覺別人的難過,並且試圖去安慰。育兒真是一條漫漫長路,只能慢慢陪著孩子一起走,媽媽也是需要一直不斷練習並觀察孩子來調整自己的腳步

p.s. 小孩長得真快,原本剪刀是放在Hông拿不到的地方,轉眼間,他竟然拿得到了,看來只能放更高的地方了,我其實除了傷心,還暗暗覺得Hông很厲害,看那痕跡,Hông使用剪刀的技巧很不錯啊😆

p.p.s. 其實媽媽的修補技巧超弱的,修補完好像也沒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