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ê讚嘆:聽囡仔講話誠趣味

文:璇

 

參考繪本清單,給漉漉做上學預告,我們一起讀的其中一個故事是<我太小,我不要上學>。書裡的主人翁有個只有自己看得見的隱形朋友,我還猶疑著該怎麼解釋這個存在呢,結果漉仔不但毫無困難就接受了這個角色,而且最喜歡它!原來孩子想像力的邊界並不是劃在此,讓我為了探不到的底限而暗自心生敬畏與讚嘆。

扮家家酒時,除了具備指著石頭、樹葉、蝸牛殼將之幻化成他物的能力,當他在沙坑做飯興頭正起,伸手向我討舀湯的大杓,我向空氣一抓嘴裡說著“提去(拿去)”,然後手裡什麼也沒有地鄭重遞上,小子竟然也順勢做出接過的動作,自自然然接受了虛擬湯匙的存在,真是太有趣了。

除了摸不著邊的想像力,將滿三歲的漉仔用詞豐富,可以很隨意地運用簡單的詞句來表達抽象意念。小孩的成長有點像海浪一波波拍打上岸,有時貌似風平浪靜,有時突然湧起大潮,我一面驚奇,一面又很快適應,以便穩穩接住這些浪花

自從漉漉學會「一人一半,感情才袂散」這句話,我就常常吃到小手塞過來咬了一半的毛豆、玉米、麥片…再小的食物都能咬一半分給我,這孩子是不是誤解了什麼呢?明明可以一人一顆豆子嘛,為什麼我得到兩個半顆?

有天我問阿漉:「你ê寶貝是啥? 」
他說:「媽媽。」 (驚奇!)
繼續問:「媽媽ê寶貝是啥?」
他說:「爸爸。」(驚奇!)
再問:「爸爸ê寶貝是啥?」
他說:「毋知影。」(…)

把漉仔裝在腳踏車的前載兒童座椅裡,騎乘姿勢恰好是媽媽下巴抵著孩子的頭、雙手握住龍頭,將他甜蜜圍抱懷中,我邊唱歌邊問:「你敢欲佮我做伙唱?」
「無愛,我沒電矣。」
「欲按怎(án-nóa)才會有電?」
「唚一个。(親一下。)」(嘖嘖!我平常都這樣對待你嗎?)

兩三個月前共讀了<有色人種>的故事,而後有天洗完澡看到孩子的腳玩得跌跌撞撞佈滿瘀青,忍不住大笑說:「你看你ê腳攏是烏青,哈哈哈。」結果這傢伙一本正經神回覆:「我是有色人種!」(竟然真的會使用這個詞彙,讓我忍不住肅然起敬。)

在沙坑翻滾奔跑忙碌於自己的工作(XD)後,滿臉喜悅衝向我說:「媽媽,我盤山過嶺轉來矣。」真是辛苦了啊~

某日哼哼唧唧耍脾氣後又自己跑來找我:「我對妳歹ê時陣嘛是愛妳。(我對妳使壞的時候也是愛你。)」一開始我摸不著頭緒,到底什麼跟什麼?然後突然省悟過來,這是我常常在生氣時與他確認「受氣時我猶原愛你」所結的果子啊啊

和爸媽一起走在路上,漉仔有時耍賴:「媽媽抱,媽媽抱。」抱起來就一臉眷戀:「莫放落來。」當爸爸靠過來支援,表示想接手抱他,小子就立馬溫言勸退:「毋免,我驚爸爸手會痠。」什麼!簡直是專門欺負媽媽,但竟然會用一個表面漂亮的理由來蜿蜒曲折地掩飾內心真正的想望了,我因為意識到這傢伙內心劇場的規模而暗暗驚訝。

開始了凡事都問“為什麼”的無限迴圈,會問「是按怎尿是這个色?」、「屎是對佗位來–ê?」用台語回答十萬個為什麼真的好瘋狂啊!!!今天解釋完大便是怎麼來的後,他表示要把大便吃下去再大出來再吃下去再大出來…我就認真問他:「你欲吃屎喔?」他也認真回答:「無愛。」就在我鬆了一口氣的時候,他解釋:「因為會黏喙齒。」

嗯嗯!考慮得真仔細,是個好答案哪!(拭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