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按怎?

文:A-hiân

Chhat(2y5m)最近開始在無比嫻熟、每天可以問十幾遍的「這是啥物啊(這是什麼啊)?」基礎之上,發展出「為什麼」問句了。

而且他是用「是按怎(sī án-nóa)」(註)這個台語詞呢,想來跟我一天到晚用這三個字跟他解釋東解釋西有關。

比如,經過圖書館,Chhat 放低音量說:「圖書館講話袂使(bē-sái,不能)傷(siuⁿ,太)大聲喔!」我好驚訝他記得我告訴過他的「規則」,但為了確保他不是盲目服從XD,我回道:「無毋著(bô m̄-tio̍h,沒錯)!毋過是按怎袂使傷大聲咧(不過為什麼不能太大聲呢)?」看他陷入陳思,就一起再把原因討論一遍。

又或者,Chhat 把早餐店的玻璃門打開,被櫃檯阿姨制止,因為店內開著冷氣。雖然阿姨和顏悅色,但 Chhat 卻受到驚嚇,委屈地哭了一陣。陪他平復心情後,我重述了一遍事情經過,想了解他的情緒轉折,問到:「你敢知影阿姨是按怎無愛你開門?」Chhat 想了想,回道:「因為蠓仔(báng-á,蚊子)會走入來!」哈哈哈,這是家裡不能開紗窗的理由,竟然被搬來這裡使用,真是太可愛了!

總之,每天每天地,問他「是按怎」這樣、「是按怎」那樣,讓他有機會思考與回答問題,現在,換他開始問我了!

那天,他指著餐桌玻璃墊下夾著的一張便條紙,問我:「這是啥物啊?」聽完我的回答後,他接著問:「是按怎愛囥佇遮啊(為什麼要放這裡啊)?」第一次聽到他使用這個句型,讓我好驚喜!

過了幾天,看到我反常地站在板凳上彎腰拿洗衣機裡的衣服,他又問:「是按怎愛徛佇椅仔頂懸啊(為什麼要站在椅子上啊)?」

就這樣,對人、對外界的好奇一點一點地出現,讓我開始期待兩歲小兒的「為什麼」轟炸時期。然後,前幾天晚上,他突然大躍進,連續講了好多句!

起先是媽媽我認命地蹲在客廳收拾散落一地的玩具,按照材質把木頭鐵軌火車放一箱、塑膠積木火車放一箱、其他車車放一盒。

小子嬉皮笑臉走過來關心:「媽媽咧收啥物啊?」我沒好氣答:「你ê𨑨迌物仔啊!」

結果他雄雄探頭發現bug(?),氣急敗壞地說:「是按怎按呢收啊(為什麼這樣收啊)!」然後動手把可以走鐵軌的火車都改收到同一箱去。「這是按怎收佇遮啦(這個為什麼放在這邊啦)!」然後把我收在盒子裡的汽車挑出來。

我當場發現,他這次的「是按怎」不是「問句」,沒有要得到答案的意思,而是「不滿的情緒宣洩句」耶!一邊覺得好笑,一邊看他如何用自己的邏輯分類。

小子打開另一個玩具箱,發現裡面放了一袋雜物,立刻又用一副很受不了的語氣抱怨:「這是按怎愛囥佇遮啦(這個為什麼要放在這邊啦)!」他把雜物拎出來,再碎唸了一句「上討厭!」害我忍不住笑出來!

孩子的爸問我,他這種為什麼句型是從哪裡學來的?我才意識到這可不就是小子亂丟食物時我常唸的嗎?(是按怎欲共食物撣塗跤啦!)詞彙和情境都學得很到位啊!

後記:Chhat 按照自己的規則收完玩具之後,當然不是把盒子箱子蓋起來,而是把他們全~部~再~倒~出~來~~~,然後就跑去睡覺惹。所以,最後還是我收,而且當然是按照老母我的邏輯收。哼~

後記的後記:隔天早上,小子在角落撿到一塊拼圖,衝進廚房大喊:「是按怎無ka收起來啊(為什麼沒把他收起來啊)?」媽媽os:喂,這到底是誰的拼圖啊?😂

—-

註1:「按怎」有人講「án-chóaⁿ / án-tsuánn」,有人講「án-nóa / án-nuá」,閣有人講「án-ná」。

註2:雖然「為啥物 = 為何 = 為怎樣 = 是按怎」,但實際使用起來卻略有不同。「為什麼」的情境可粗分為兩種:一種是詢問事情的道理、原因,目的是得到答案;另一種是,對方做了不該做或讓人厭惡的事,而去質問或責備,這不一定有要得到回應的意思。上述情境一,為啥物、為何、為怎樣、是按怎等詞交替使用,語意相近;但情境二,質問或責備時,講「是按怎」似乎較「為啥物」有氣勢,更為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