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猴kah圍爐

🐒燈猴kah圍爐🐒

第一次聽到燈猴故事的你,是幾歲呢?
編–ê第一次聽到這個典故,大概是35歲左右了吧(哭)。😢

👶👧👦希望有愈來愈多的小朋友,從小就知道這個屬於台灣本島的過年由來喔!

今天我們從日治時期的文獻紀錄,跟大家分享幾則燈猴跟圍爐的相關記事吧!📚

🔴燈猴
大家聽過的燈猴故事,是什麼樣的版本呢?
日治時期的📗台灣語學雜誌《語苑》,在昭和7年(1932,壬申年)出版的第25期1月號,收錄了一篇《燈猴の怒》(燈猴之怒),作者是羅東的高榮武。

🧐這篇故事是這樣說的:

古早古早,有一年的申年(也就是猴年啦),一位老人在冬節日照慣例給家中的各種器物糊上湯圓,慰勞這些家私頭一年來的辛勞,唯獨看神明桌上的燈猴油膩膩的,便沒有為他糊上湯圓。

為此燈猴精相當生氣😡,認為今年是他的生日,還整年辛苦工作沒有休息,甚至是家中不可或缺的,要是他沒上工,家裡就會烏天暗地,怎麼卻如此不看重他呢!

於是燈猴想了一個報復的方法,以消除他的滿腹怨恨😤

他跑去找了他的親戚火刀khiat(打火石),找他一起去四處誹謗放風聲,說今年玉帝要懲罰凡間的人,今年過年夜就要沉地變大洋,所有的人都將失去性命😵

人們聽信了這則謠言,於是到了過年夜,遠行的人都回來,家家戶戶穿戴新衣新褲新帽子,準備了豐盛的菜餚,拜辭祖先,聚圍在桌邊等待地沉。😔

🌟然而事實上這本是無影無跡的謊話,地根本不會沉。

☀️大家等到了天亮,初一一早發現平安無事,便歡歡喜喜去探看親朋好友,好佳哉,地沒沉,命還在,互道恭喜恭喜!

後來大家知道這件事是燈猴精在變鬼變怪,於是每逢過年夜,出外的人都回來圍爐,在桌子底下放一個火爐,就是用來燒燈猴精的,而新正大家互道恭喜,則是在祝賀去年沒死去的緣故。

🔴圍爐
你覺得圍爐是什麼呢?🤔
一家人圍在一起吃火鍋當年夜飯,所以叫圍爐?

👋👋👋不不,圍爐指的是二九暝大家圍在桌上吃大餐時,在桌子底下放一個火爐,稱為圍爐。(你們家裡還有這樣的習俗嗎?)

根據昭和17年(1942)的📗《民俗臺灣》一月號新年風俗特輯,對圍爐的習俗有各種記載。

🥸為什麼要圍爐呢?

有一說圍爐就是「做火」,其音諧如台語當中大家相聚在一起的意思,並希望藉著圍爐的火燒得愈旺,期望來年家人也能更有福氣。😇

圍爐這天也跟平日大家一起吃飯的習慣有所不同,例如平日男女並不同桌吃飯,這一天則不分男女老幼一起上桌,又如原本小孩如果吃得太慢,會被大人責罵,圍爐這天則相反,吃得愈慢,表示祈願雙親能夠更長壽! 👨‍👩‍👧‍👦

🗒此外也紀錄了一則跟燈猴相關的圍爐童話。

故事內容跟上面提到的差不多,因為燈猴精不被重視,造謠沉地之說被識破之後,後來的二九暝,大家便會燒掉舊燈猴換新的燈猴,同時還能藉由竹骨燃燒痕跡的黑色濃淡,來占卜隔年的氣候晴雨呢!👀

🧧

這些關於燈猴跟圍爐的台灣年俗事情,你也跟編–ê一樣是第一次知道嗎?

有沒有覺得自己的心靈受了洗滌,對台灣的故事更瞭解一點了呢?新的一年,大家繼續牽囡仔ê手,更認識這片土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