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台語文,讓我更了解台灣

圖、文__Ia̍p lāu-su

最近在看一本書,我小時候的書「過年的由來」。我還記得那時候大概就是想說還有什麼習俗我不知道的嗎? 看著看著,我在想怎麼沒有年獸跑出來?燈猴是誰?書裡面寫到過年習俗的由來,竟然是地球差點毀滅?我心裡想說也太誇張,還整本書翻來翻去,確定自己不是看到其他國家的過年傳說版本,不禁產生自我懷疑,我到底是買了什麼書?這也是我辛苦存零用錢買的耶!我跑去問媽媽有沒有聽過燈猴的故事,跟她說我買到一本說是中國童話精選的書,但是裡面的故事我從來沒聽過!燈猴是怎麼一回事?年獸整本書從頭到尾沒有出現!

這個衝擊一直到我都還記得,但當時沒有人可以給我解答。一直到最近,我之前考台語認證時,教育部送的繪本書-寶島重生,在閱讀時,我想說有,我有看過這個故事,細節有點不太一樣,不是地球毀滅,是台灣島要沉到海底了!看完就覺得,唉唷,沒什麼新奇的啊,這個故事我知道啦!

開始加入講母語的行列一陣子後,周遭的人事物開始有點不同,大家對於本土在地的故事越來越來有求知的慾望,我發現原來燈猴的故事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才知道這本書多麼特別!我也才清醒,在我長大求學的過程中失去了什麼。好險我小時候很喜歡往圖書館跑,還記得在我借書第一次讀到美麗島事件、霧社事件的時候,心中多麼大的震撼、困惑以及害怕,怎麼會學校課本裡一點點關於這些的資訊都沒有呢?這些書確定不是虛構小說系列的?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事情在這塊土地上,就在不久前!而我竟然一無所知!我到底在學校唸什麼書!

現在台灣大人的社會補課,還很多學分要補,好累,但是,我覺得很充實!我不想當個因無知而快樂的人,傻傻地生活在這塊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讓靈魂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