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絕的母語水庫

文:玫婷(桃仔園台語囡仔共學團成員)

 

很難得可以再次參加桃園的共學,本來以為無法參加這次盛會,結果婆婆跟先生下台南探望阿媽,千載難逢的機會出現,我跟魚丸黑糖當然要參加!

我覺得現在的台語環境很像缺水的水庫,乾涸的嚴重,任何的共學活動或者活絡台語的行動都是甘霖,越多人把台語掛在嘴邊、放在心上,母語的水庫才能源源不絕。

這次的共學天剛好放晴,連續雨日看見陽光,阿菱馬上反應將場地改到室外,孩子們看見好天氣跟寬廣的場地心情都大好,騎滑步車的、直排輪的、蹦跳的,實在好熱鬧。

活動開始,細心的芊瑩溫柔的帶領大家唱哈囉歌,互相介紹認識,這次來的家庭組數很多很讓人感動啊!

台語路經驗分享時間
接著有新加入Chihyuan的跟九個月大的洋洋,大家也跟她們分享走上台語家庭路會遇上的狀況:

1、遇上不會說的詞句要如何處理?上網查app或台語辭典。

2、不必擔心孩子之後不會說華語,華語上學後很快就會,而是要擔心如何維持孩子願意說母語。

3、帶孩子說台語要驕傲,會說台語是很厲害的事。

 

親子瑜珈
本來大家都有些害羞不夠暖機,芸瑛跟三個孩子帶來的幼兒瑜伽讓全場瘋狂,尤其貓式的時候,不少小孩變成爸爸媽媽的訓獸師了!爸爸媽媽們搭的拱橋山洞孩子們愛極了,笑聲不斷。

 

繪本時間
芊瑩帶來的母親節繪本讓孩子們好專注,不疾不徐的速度,好聽的聲音,加上好的故事內容,只能說是完美!

 

親子手作
接下來串聯的手作根本就是親子館搬到體大,芊瑩用心的準備了材料讓爸爸媽媽和孩子做一棵〈親子手樹〉,在畫手到紙上的時候氣氛歡悅,無限創意展現在作品上,非常成功的手作活動。在此感謝芊瑩在細節處的用心,讓大家帶美美的作品回家。

 

活動最後有小露做的美味蛋糕,我還因此找不到小女兒黑糖,最後在小露身旁找到默默吃著蛋糕的她,這個小露很厲害,有點小餓的孩子們全被滿足了啊!

雖然我們大家無法每次共學都到,但只要知道有一群人一起努力在說台語保存台語心中就很感動,一起努力,說台語的孩子很榮耀很驕傲!